八百壮士撤离四行仓库,短短100米竟花了2个小时牺牲了6名战士

2020-08-31 19:31:17 作者: 八百壮士撤离

正在热映的电影《八佰》,将人们的记忆又拉回到1737年淞沪会战的历史现场。1937年10月28日,就是在上海的四行仓库里,八百壮士的指挥官、第88师524团副团长谢晋元把大家召集了起来。昏暗的油灯下,四百多名战士整齐而肃穆地站着。他们一个个衣衫破烂、疲惫不堪。但在一双双明亮的眸子里,却闪耀着火一般的热情与斗志。


四行仓库内部复原图

谢晋元默默地用眼睛扫过这些年轻的战士们之后,用毋庸置疑的语气下令道:“今天夜里十二点,全员撤退”!撤退?听到这个消息,队伍立刻骚动起来。四百多名壮士已经写下遗书,决心以身殉国。而这时战局正好、情绪正高,为什么要撤退呢?


谢晋元

原来,当初留下“八百壮士”在四行仓库这个必死之地防守,是蒋介石出于对西方列强一厢情愿的幻想。四行仓库与上海公共租界只相隔一个苏州河,中间没有任何建筑物阻碍视线。将最后一块阵地选在这里,就相当于向全世界进行现场战事直播,吸引国际社会注意,争取同情。

很显然,蒋介石的期望落空了。他不仅没能等到实质性的国际支援,上海公共租界中的外国人更是不愿中日交战的战场离他们太近。


四行仓库纪念馆复原图

10月29号,外籍人士派代表向国民政府递交请愿书,要求以停止与租界紧靠着的四行仓库的战斗。而被“八百壮士”所感动的上海市民们,更不愿意看到他们做无谓的牺牲。于是社会各界人士纷纷奔走呼吁,蒋介石最终下令撤退。

此时,四行仓库已三面被围,只有仓库南面因紧邻公共租界而未被日军染指。四行孤军唯一的出路,就是通过苏州河上的垃圾桥,进入南岸的租界领地。但是,要想进入租界就必须得到上海公共租界工部局的同意。


八百壮士

为了争取工部局的同意,国民政府派出了专员与英方积极交涉。而河对岸的英国人也早就关注到这场惨烈的战斗,他们对四行孤军的英勇是钦佩不已。因此,向来“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英国人表示非常愿意帮这个忙!

但这并不表示,壮士们一定能安全撤离。因为四行仓库与租界之间隔着一条苏州河,壮士们只要走到河上的垃圾桥,就能安全进入租界。然而,就在四行仓库与垃圾桥之间,还有一百多米的距离,日军黑洞洞的枪口早已指向了这段路!短短一百米的距离,“八百壮士”走了整整两个小时,十多名战士负伤,六名战士壮烈牺牲。


可没想到刚进入租界,之前答应护送他们安全撤离上海的英国人不仅没有履行诺言,还缴了他们的械。原来,就在中英双方交涉的同时,日方也没有闲着。他们威胁说,如果英国人将四行孤军交给国民政府,日军就要向租界发起进攻。迫于压力,工部局只好先缴了“八百壮士”的枪。而这四百多人也成了烫手的山芋。


四行孤军

最后英国人找了一块空地,围上了围栏设置了岗哨,将“八百壮士”安置在了这里。从此,这里就被称作“孤军营”。

因为没有照片留存下来,所以真正的孤军营到底是什么样无从得知。但根据一些幸存者的回忆文字,可以知道这空空旷旷的15亩荒地,做过刑场,收容过难民,后来还堆放着大量的垃圾。


被拘禁之后,谢晋元希望政府能够出面把他们给救出来。于是,谢晋元给蒋介石写了一封长信,信中说:“…………晋元尔时之愤恨与精神所受之刺激,实有生以来非人惨痛生活之始。……至本年5月间,患严重失眠症,彻夜不能安睡。……职等一日不得重返前线挥戈杀贼,即一日不得安心。”

那么,这样一封情真意切、满含拳拳报国之心的书信,能将谢晋元和“八百壮士”拉出厄运的泥沼吗?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明天的“湖北卫视大揭秘”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