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八佰,谢晋元与四行仓库壮士有多少人记起?

2020-08-31 19:43:25 作者: 不是八佰,谢
?点击上方“蓝字”,关注古歌读舒



血性八佰,一部商业片,一堂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课
?
晚清,老佛爷慈禧曾言,广东人最爱搞事了,常常不安常规出牌,再有才都不能用。你看康有为、梁启超、洪秀全、孙中山,两个要变法,两个要推翻我大清闹革命,他们都是广东人……
?
大概是熟读晚清了解中国,日本人也深受其影响,让原本让日军有所害怕的八十八师之魔性驻点“四行仓库”蒙上一层恐惧面纱的基础上,开始担忧这个来自黄埔四期的广东指挥官。

原本是国军一路败走麦城,但这一场不对等的战役,这个不按套路出牌的指挥官,让日军丢脸(三个小时不但没攻下来反而损失惨重)国军长脸之余,更激发了上海民众齐齐抗日的决心。
?
这场战役的指挥官,浓重广东口音的谢晋元说,对面是天堂,这边是地狱
?
其实是,作为中大学生,谢晋元的国语应该并不差。

?
接下来的故事,围绕着两个戏剧性的巨大反差而展开——
?
第一个是: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
?
南岸霓虹闪耀、歌舞升平、金粉洒满地;
?
北岸残垣断壁、饥饿恐慌、血腥筑人墙。

?
真可谓“苏州河畔生死两茫茫!”
?
第二个是:小人物、大故事;小理想,大精神,400人叫醒了背后的4万万人。
?

每个人都是小人物,没有人想成为英雄,每个人都只是个简单的理想,就是想看看上海,骨子里的“种地”思想最终化成民族大义,既然是以人肉演一场戏,那就透过血肉,以思想去唤醒另一批大规模还在沉睡的思想……
?
作为战争片,很多人看了就只是过个快瘾,几月过后,渐渐淡去,不再谈起。但这场战争不一样,它的意义属非凡中的非凡,今天的国人都应该记起。
?
正如剧中黄晓明饰演的特派员所言:历史会铭记你们……
?
其次是,它跟其他抗日神剧有着巨大的迥异,通过视听,给了解这段历史的人重温血性与无奈,给互联网时代游戏中泡大的孩子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历史课。
?
一场电影的最高境界是,看完后能让你重新去了解那段历史,比方说日后会记起去四行仓库或谢晋元纪念馆瞻仰,但决不是让你通过电影去认识历史。
?
电影终究是艺术,不是纪录片,所以有它艺术及情绪处理的一定空间,纵使源自真实故事,但亦有所改编,更何况一部商业片,它的使命还要照顾方方面面。
?
如上映三天后,就大有人说,这部片拯救了疫情以来的票房……
?
影片为了让民族情节更加深刻,是需要艺术处理的。如剧中每个小人物的刻画,懦弱、怕死到奋勇争先的巨转,以及护旗牺牲的人数、绑着手榴弹跳下的壮烈场景,混乱的镜头下,看起来似乎牺牲了不少人,然在真正的战役中,死伤人数并没那么多,反而是日军死了200多人。
?
正如谢晋元将军的次子谢继民先生所言,这部电影有瑕疵,但也值得一看。
?
终究,它弘扬了中国人民的抗日精神,那种宁死不屈且不至于有勇无谋的体面精神。
?
电影的细节暂不多谈,我们来谈谈电影带来的意义以及,电影中没告诉你的,谢团长以及那些壮士都去哪了……
?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