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加速新冠疫苗研发国际合作

2020-08-31 20:40:22 作者: 中国加速新冠

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依然严峻,除了加紧研制疫苗,中国还在有条不紊地开展疫苗国际合作。目前,中国生物、中国科兴、康希诺生物三家中国企业的新冠疫苗项目步入了临床三期阶段,巴西、智利、沙特、印度尼西亚等国家都宣布加入中国企业新冠疫苗项目的临床试验。

国际合作不仅可以获得更多的样本量、不同地区的临床试验数据,还有利于中国疫苗研发的提速。而且疫苗方面的国际合作还突破了疫情带来的阻碍,成为国家之间助力彼此经济复苏和谐音,在抗击疫情中互施援手、在恢复发展中彼此借力、在多边舞台上密切合作。

医疗合作增进亚洲经贸往来

6月23日,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宣布,全球首个新冠灭活疫苗国际临床三期试验正式在阿联酋启动。这是中国新冠疫苗在海外开展的第一个临床试验。近年来,中国和阿联酋经贸合作快速发展,阿联酋是中国在阿拉伯国家中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之一,中国是阿联酋重要的投资和基础设施合作伙伴,阿联酋是中国在阿拉伯地区的第二大投资目的地。同时,阿联酋也是中国“一带一路”的积极参与者。疫情之下,中国-阿联酋经济贸易数字展览会还在今年7月通过线上的方式举办,旨在共同应对疫情影响,为两国企业开展互利合作提供交流洽谈平台。

7月22日,印尼官方通讯社宣布,印尼与中国合作的新冠肺炎疫苗第三期临床试验即将开始。若试验顺利,该疫苗将于2021年第一季度投入生产。今年是中国与印尼建交70周年,但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并没有中断两国双边关系发展。为便利两国必要商务和公务人员往来,中国和印尼建立了“快捷通道”,帮助有需求的企业加速复工复产。并且,自今年5月23日起,中国允许符合检疫要求的印度尼西亚火龙果进入中国市场。据悉,火龙果是印尼的重要出口水果,中国在此关键时期对印尼火龙果开放市场,为印尼实现经济复苏提供更多信心。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印尼与中国的双边贸易额达到了356亿美元。

8月9日,沙特阿拉伯卫生部发言人表示,该国即将针对中国康希诺生物所研发的新冠肺炎疫苗展开三期临床试验,受试对象约达5000人。近年来,两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并成立中沙高级别联合委员会,为中沙关系发展注入动力。并且,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内能源、经贸、投资、高科技等领域有着诸多合作,人文交流密切。在新冠肺炎来袭时,中沙两国在提供援助、疫情防控、科研攻关等方面也一直密切合作。

据了解,中国医药集团还与巴基斯坦卡拉奇大学达成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巴基斯坦进行疫苗试验。另外,中国与新加坡双方已同意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与公共卫生合作纳入中新双边合作联委会议程,两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合作包括了疫苗的研发。

8月24日,李克强总理在北京出席澜湄合作第三次领导人会议时表示,中方新冠疫苗研制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优先向湄公河国家提供。

与南美多国合作开展临床试验

三期临床研究要进行大规模人群接种,这是关乎疫苗能否上市,也是验证疫苗有效性的重要环节,国际合作可获得更多的样本量和试验数据。因此,除了亚洲国家,中国也与南美多个国家展开疫苗的国际合作。

7月21日,北京科兴生物的灭活疫苗开始在巴西进行三期测试。疫情期间中巴之间经贸合作保持增长。中国是巴西第一大贸易伙伴国,今年上半年巴西和中国双边贸易额为510.5亿美元,同比增长6.5%。近期巴西铁矿石生产商淡水河谷因疫情暂停了三个矿区的生产,可却对中国的铁矿石供应作出了重要保证。不难看出,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中巴两国还保持积极的经贸往来。

8月20日,国药集团的中国生物宣布其新冠灭活疫苗项目已经获批在秘鲁当地进行三期临床试验,此次为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的临床试验。

8月21日,阿根廷与中国达成合作,加入中国国药集团开发的新冠灭活疫苗三期临床试验。据悉,中国是阿根廷第二大贸易伙伴,从2000年到2019年,两国双边贸易额由21亿美元升至160亿美元。今年5月,阿根廷出口牛肉的89%销往中国,达5.62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了46.7%,实现了历史新高。

另外,智利也已宣布与中国制药企业推进疫苗临床试验。

期待成果惠及更多非洲国家

8月20日下午,国药集团中国生物与摩洛哥王国新冠病毒疫苗合作签约仪式在北京、拉巴特两地举行。据悉,这是摩洛哥决定同国药集团开展首次疫苗多中心临床试验,期待有关成果尽快惠及包括摩洛哥在内的非洲国家。摩洛哥是中国在非洲的战略伙伴,今年以来,中摩双方在抗疫斗争中始终相互支持、团结协作,在抗疫物资捐赠和采购、抗疫经验分享、滞留人员照料等方面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

中国曾多次表态,中国新冠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世卫组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特使大卫·纳巴罗认为,“中国将新冠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是对国际社会实实在在的贡献。”

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着全球经济和贸易,中国与诸多国家展开医疗合作,加深经贸往来,共同应对疫情带来的冲击,事实证明各国之间依然存在巨大合作可能。坚持多边主义,夯实各国合作意愿,在世界经济新格局当中,共同推动经济持续深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