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侦察机频现中国周边 专家:你若图谋不轨 让你有来无回

2020-09-02 12:35:15 作者: 美军侦察机频

近一段时间,美军各种侦察机频频现身中国周边,比如,美军U-2侦察机擅闯中国演习禁飞区,“挑战者650”侦察机频繁出现在南海上空等等。那么,美军五花八门的侦察机,各自担负什么任务?美军侦察机频繁现身中国周边究竟想看什么,想干什么?我们请军事专家曹卫东带来他的解读。

美国海军的P-8A反潜巡逻机(环球时报)

据报道,中国人民解放军近日在南海训练时,美军侦察机连续多天前来“偷窥”。8月25日,一架美国陆军的“挑战者650”侦察机出现在南海海域上空;8月26日,一架美国空军的RC-135S战略侦察机进入南海;8月27日,一架美国海军的P-8A反潜巡逻机到南海开展侦察行动。曹老师,美国陆海空三个军种的三种型号侦察机,连续三天来南海,侦察我们的军事训练活动,这种搭配有怎样的考虑?

曹卫东:

首先,这几架侦察机的机型不同,执行的任务不同,它们飞的航线也不同。但是他们出动的频率很高,反复在我们周边进行侦测。从这一点看,美军搜集军事情报的意图非常明显,挑衅的意图非常明显。

8月25日上午,一架美国陆军的“挑战者-650”侦察机出现在南海海域上空。图为美国陆军“挑战者-650”侦察机(央视新闻)

那么具体来说,美国陆海空三个军种派出的不同机型,各自承担的任务是什么?

曹卫东:

比如,陆军的“挑战者-650”,它加载有合成孔径的雷达,主要任务是侦察地面的情报。美国空军的RC-135,主要是收集我们沿海、沿岸一线的,比如雷达的频谱、通信的频谱、指挥通话的内容。而海军的P-8A反潜巡逻机,由于它搭载有磁仪探测器,就是在飞机的尾部,有一个东西,像长长的尾巴,可以用来分析水下的潜艇航迹。

所以美国陆海空三军的侦察机,分别是在搜集不同的军事情报,就是要从陆海空天电各个维度,全面地来搜集我们的情报。

U-2高空侦察机(资料图)

中国国防部8月25日发布消息称,当天美U-2高空侦察机擅自闯入中国人民解放军北部战区实弹演习禁飞区活动,严重干扰中方正常演训活动,严重违反中美海空安全行为准则及相关国际惯例。请问曹老师,世界各国军方在组织军事演习时,都会划定和宣布禁飞区,防止出现误入禁飞区而引发误判、误击等突发意外事件,这是合理合规的通行做法。但是美方明知不可为而为之,难道它就不怕出现意外吗?

曹卫东:

因为这次演习是北部战区在海上方向组织的一个演习,由于要进行实弹射击的演习训练,所以如果有飞机误入,就有一定的危险性。美国的U-2侦察机明明知道这个区域危险,但是它的目的就是要看我们的演训情况,想要侦察我们的作战和演训平台,自然希望离得越近越好。

当然,这个禁飞区并不都在我们国家的领空,或者领海范围内,因为有一部分扩展到领空、领海附近区域。之所以设立禁飞区,主要还是担心误伤过往的船只和飞机。美国的飞机既然是想偷窥我们的演训活动,想看得更清楚一些,所以它肯定要故意闯进来。

被存放于军事博物馆的U-2残骸

有网友说,U-2侦察机在上个世纪就被中国击落了5架,现在它又来了。这次中国既表示了坚决反对的严正立场,也表现出了大国的克制。您怎么解读我们的这种克制?

曹卫东:

我们也知道,它是想来看什么,想来干什么。所以当美军的飞机进来以后,我们并没有用导弹,或者是用火炮去打它,或者用飞机去拦截它,而是对它进行驱离和警告。

U-2型的飞机并不是什么隐身飞机,我们打下这样的飞机,是没有什么问题的。我们只是不想因为误解和误判,把双方之间的矛盾激化,否则就会造成重大事件了。因为毕竟是两个大国、两个军队之间的武器装备直接交火。所以,我们只是对它进行查证和警告驱离。

我们知道美国拥有世界上数量最多的卫星,其中包括大量的军用侦察卫星,那么,为什么美国还要频频派遣侦察机到其他国家周边进行抵近侦察呢?

曹卫东:

美国虽然有大量的卫星,但是这些卫星也是有分工的。比如,大家比较熟悉的GPS,这种卫星主要是导航和授时使用的;还有气象卫星,主要是拍摄云图,搜集天气变化情况的;还有通信卫星,是为了美军自己在军事上进行信息传输使用;只有侦察卫星才用于侦察地面、水面等区域的情况变化。

由于卫星受到运行周期和轨道的限制,它对地面和海面上的许多目标,不能够实时地进行监测,也不能对变化的情报进行监测。比如,这个舰艇启航走了,可是受轨迹的限制,卫星并没有到达,或者是由于轨迹的变化,侦察卫星没有看到舰艇。另外,电子信号,卫星它也搜集不到。因为卫星很难搜集到地面上通信的频谱和信号;再一点,水下的潜艇,卫星也看不到;同时,由于侦察卫星是在太空中运行,它还会受到气象条件的干扰。

所以,美军要通过卫星和侦察机两方面的情报,来综合判断战场态势和相关情况。

609型雷达可探测隐身飞机和弹道导弹(环球时报)

那么美军机频频抵近、步步紧逼,我们该如何防范?也有网友在担心,我们的军事情报是不是会被美军侦察机获取?

曹卫东:

其实这个担心是多余的。我们有多型的雷达。雷达开机以后,会对空中的目标加以识别,哪些是民航飞机,哪些是军用飞机,哪些是侦察机,哪些是轰炸机,哪些是歼击机,雷达号手都能够判别出来。同时,针对这种企图来侦察捣乱的飞机,也就是故意要搜取情报的飞机,我们可能有一些频谱就不再使用,而且我们会采取一些以假隐真的措施,我们的军事地域可能会有一些变化。

针对美军近期在中国周边活动频繁,军机在沿海高频度抵近侦察,军舰在南海、东海等海域开展针对性军演,8月27日,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我们的态度清晰明确:一是反对,二是不怕。请教曹老师,“反对”你刚才讲到了,那么这个“不怕”怎么解读?

曹卫东:

我们看到,当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几个战区近期在进行军事演习的时候,发言人讲得非常明确,我们为什么要在这个时间进行相应的军事演习,就是针对当前的台海和南海局势,这样的话,第一,就表明了我们的态度和意志。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