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稳六保|河北越达:变身智能工厂 企业焕发新生

2020-09-02 15:11:30 作者: 六稳六保|河

变身智能工厂 企业焕发新生

——河北越达公司定制家具工业4.0生产线临漳试生产

近日,河北越达公司临漳车间内,工程师们正在操控全自动智能家居生产线。通讯员 李海波摄

近日,河北越达智能家居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北越达公司)定制家具“工业4.0智能工厂”——全自动智能家居生产线在临漳县进入试生产阶段。板材原料自动贴上二维码后,即可实现柔性开料、高速封边,机器人立体分拣、包装、智能成品仓储……干净整洁的厂房内,一张张板材在生产线按顺序流动,数名工程师在电脑操作机旁值守,整个厂区像一台精密的机器高效运转。

“建‘工业4.0智能工厂’是企业摆脱疫情危机最好的出路。”今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河北越达公司总经理吴栓林焦头烂额,工人难招、原材料涨价、物流无人接单、资金告急……难题接踵而至。如今,随着厂区信息化、智能化升级,全自动智能家居生产线的投入使用,公司不仅从传统家具生产企业变身为“工业4.0智能工厂”,还陆续接到了北京、山东等地3500余万元的订单,摆脱困境,企业焕发了新生。

去年5月,河北越达公司与国内顶尖数控设备厂家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约定在邯郸市打造一家定制家具“工业4.0智能工厂”。吴栓林说,工业4.0是利用信息化技术促进产业变革,“100人的工作量,现在只需要7、8名操作工程师就可以胜任。24小时不停机生产,遇到金额较大的订单、急单,再也不会受到人工不足的制约。”

去年12月初,吴栓林将邯郸市主城区经营多年的老厂区关闭,整条生产线迁至临漳经济开发区,并将其改装为生产“辅线”,作为智能化生产线组装前的过渡。之后,随着来自山东的智能生产线设备分批抵达,一笔来自荷兰价值8000万元的订单也顺利签下。

但就在一切紧锣密鼓有序推进时,疫情让事情发生了变化。

吴栓林告诉记者,由于年前没有对新生产线组装调试,现有的辅线受疫情影响招聘工人不足,无法支撑8000万元订单的产量,迫于无奈,只好将到手的订单转让给了南方的同行。

全自动智能家居生产线全貌。通讯员 李海波摄

看着“躺在”厂区内的那条智能化生产线,他犯了难。在家具行业经营多年,他敏锐地捕捉到“后疫情”时代,行业将迎来市场的暴发,如果此时不未雨绸缪,那么企业将失去一次腾飞的机遇。同时,吴栓林认为,疫情期间遇到的难题,在“工业4.0智能工厂”建成后都将迎刃而解。一方面,企业大幅度降低了人工、管理成本,同时大幅提高了土地、厂房、设备的投资回报率,“再难,咱咬着牙也要干。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

2020年3月底,河北越达公司向临漳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发出了“求助”。

“既要保障疫情防控力度,又要帮助企业更好地生存,二者需要统一起来。”临漳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书印介绍,慎重考虑后,开发区同意了企业邀请山东工程师来厂组装调试的请求,并做了严密的预案。

4月7日,首批工程师到达,在规定地点进行了14天隔离后,正式进厂;5月15日,第二批工程师到达,新生产线的安装调试进入“决战”。

“当时的‘门岗’都是管委会领导带队值守,除了固定食堂采购人员和企业管理人员外,一概不许进出。”吴栓林讲述,那段时间经常通宵达旦工作,全体员工憋着一股劲,“为了企业发展,一定在最短时间,高质高效完成。”

6月6日,经过紧张的组装、调试,全自动智能家居生产线正式亮相。采访中,吴栓林表示,受上下游配套企业开工率影响,目前新生产线月产800套板材家具,一旦完全恢复正常生产,该生产线将达到月产1500套的最大产能,成为华北地区首屈一指的板材家具生产加工基地。

“这条运行成熟后,第二条智能化生产线也将上马,未来准备布局10条智能化生产线,届时企业从订单调配、生产管理到销售环节都将有质的飞跃,彻底摆脱疫情困扰。打造行业内‘工业4.0智能工厂’是我追求的梦想。”吴栓林信心满满地说。(河北日报记者 陈 正)

关注河北新闻网,了解河北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