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主播独自吃雪糕,被网友嘲笑人生失败,不生孩子就是对国家没贡献?

2020-09-03 09:57:32 作者: 《新闻联播》

不可思议。


现在吃个雪糕的门槛都得是有儿有女了吗?



“他是昔日‘央视一哥’,60岁无儿无女,叼着冰棍坐在街头”。


前《新闻联播》主播张宏民因一条视频上热搜 ■


上周末,只因独自坐在街边长凳上啃了支冰棍,退居二线已久的前《新闻联播》主播张宏民,就因为无儿无女上了抖音热搜。

事情的起因是这样的。8月29日,某媒体号发布了一条仅有3张照片的9秒钟短视频,其中一张照片是张宏民坐在长椅上,一个人悠闲地吃着雪糕。


这本来是平平无奇的一幕,却被发布者配上煽情的文案和音乐,极力渲染出了一位花甲老人为事业奉献一生,老来无人陪伴的凄凉景象。


张宏民在路边吃雪糕


发布文案里特意提到:“张宏民主持32年零失误,属业内顶尖,他一心忙于事业,连恋爱都没有谈过。现已退休,开始晚年生活”,这表面上是在称赞张宏民的工作业绩,却硬扯上他情感生活的空白。


更可笑的是,点进视频评论区,更像是进入了大型迷惑行为现场:


前国脸张宏民先生竟然因为未婚未育,一下子成了部分网友眼里“无儿无女的失败者”。


围绕着张宏民的个人生活,网友们诸如“聪明人干糊涂事”、“不是好儿子”、“这么好的基因,不多繁殖些,太可惜了”的评论纷至沓来。


网友在视频下的评论 ■


“不结婚、恋爱也不谈,肯定有问题”、“一个不完整的人生历程”、“活着有什么意义”的嘲讽也不断涌现。


甚至还有网友评论:“不结婚生子的都可以视为对国家没有贡献。”


有人说不结婚生子就是对国家没贡献 ■


此刻我只想把下图表情包送给那些网友们。



总之,继6月份舞蹈家杨丽萍被批“一个女人最大的失败是没一个儿女”后,张宏民成了今年第二个所谓“无儿无女就是失败”言论的集中攻击对象。



这不是张宏民第一次因为单身、无儿无女而被人点评了。


自从他退休后,关于他“落寞”与“凄凉”的狗血文章,就像年更贴,每天都要来一次。


每年都有大量营销文说张宏民的“晚年凄惨” ■


只要张宏民不结婚,这种营销文就能闭眼发,每年改一下岁数就可以了。


不只是张宏民,很多名人,无论事业多么成功、为所在领域做过多大贡献,只要没生孩子,都会被打上遗憾、失败、晚年凄凉的标签。


在某些人的观念里,判断人生成功的标准似乎还是只有一个:“儿孙绕膝”“传宗接代”。


还有人专门盘点过无儿无女晚景凄凉的十大明星。无儿无女=失败+晚景凄凉,“生不出人,我很抱歉”的观念始终根深蒂固。


有网友盘点无儿无女“晚年凄惨”的明星 ■


今年59岁的张宏民,毕业于北京广播学院(中国传媒大学前身),1982年,正式进入央视。2009年,获得“金话筒奖”这一全国播音员主持人最高荣誉。


在长达32年的主播生涯中,张宏民完成了“0失误”的光辉记录,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行业精英。

2014年,他和老搭档李瑞英一起退居幕后,在央视播音员主持人业务指导委员会从事起了培训工作。


张宏民主持新闻联播 ■


退休之后,他的生活也是低调且安逸:积极参与公益事业,偶尔和小区里的老年人一起跳广场舞。从没因为年轻时忙于工作未谈恋爱而自怨自艾,反倒悠闲自在。


但在“繁殖至上论”者的眼里,老了之后,在街边独自吃雪糕就是失败。


今年62岁的杨丽萍,真正的孔雀公主,1994年独舞《雀之灵》荣获中华民族20世纪舞蹈家经典作品金奖;2009年,她成为中国第一个举办个人舞蹈晚会的舞蹈家。


「我来世上,就是看一棵树怎么生长,河水怎么流,白云怎么飘,甘露怎么凝结。」醉心于事业,她并未把生孩子纳入自己的人生规划,现任丈夫也理解她的选择。


杨丽萍在跳《雀之灵》 ■


但在根深蒂固的思想里,“女人一生无儿无女就是失败的”。


今年65岁的周润发,在香港影坛是封神的存在,逐渐息影后,致力公益,甚至裸捐了56亿身家给社会。但在营销号嘴里,最津津乐道的还是他一生无儿无女的故事。


2018年去世的蓝洁瑛,是公认的晚年凄苦,这与她年轻时的悲情际遇有关。但每每说到她的晚年,几乎所有娱乐号都一致用“无儿无女”,总结她晚年孤苦的原因。


仿佛一个人一生的际遇和无儿无女相比,根本就不值得一提。


蓝洁瑛晚年凄惨的原因也被归结于无儿无女 ■


对“繁殖至上论”者而言,一个人成功,但没有孩子是失败的;一个人晚年不幸,就是因为没生孩子。


无论身份、地位、个人价值,只要你不生孩子,我就可以嗑着瓜子轻蔑地否定你。



还有人在视频下评论张宏民:“太自私,要是都不生孩子,那一百年后就没有中国了。”


网友评论张宏民自私、活着没意义 ■


真是无稽之谈。


其实不生孩子,只是少数人的个人选择,并非所有人都会选择不生孩子。相反,当下绝大多数人进入婚姻生活,甚至单身时,都会选择生育。


我们在这里讨论张宏民,也并非在鼓吹让大家都不要生孩子。生与不生,不是对立面,只是不同人的不同选择。


正常社会原本就应该是多元化的,你有你的选择,我有我的生活。不轻易“指点”别人的人生,其实根本算不上美德,而是一个正常人应该具备的常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