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监控督促孩子学习 这样做真的有效吗?

2020-09-03 18:24:06 作者: 装监控督促孩

这两天,“通过摄像头监视女儿是否按时看书”的话题火了。这是微博某大V听到的一则故事。一个妈妈,在家里搞了个云台摄像头,通过手机随时监视小学一年级的女儿是否按时看书,坐姿是否端正,还冷不丁通过摄像头的对讲功能喊话,“坐直一点”“你在看什么书啊?怎么又在看动画片……暂停!”这个故事初看有些搞笑,细想十分恐怖。当然,也有部分网友认为太夸张不真实。

然而,很快一条“儿子报警称被父亲用摄像头监控”的新闻被翻了出来。事发今年7月,南京一名14岁男孩报警求助:父亲要在自己房间装监控,这侵犯了自己的隐私权。男孩父亲称,男孩平日沉迷游戏成绩下滑,常常聊天玩游戏到深夜还不睡觉,夫妻俩平时在外忙生意,装监控只是为了督促他学习。在民警调解过程中,这位父亲不容分说地教训孩子:“你才多大?”“你有多少隐私?”“我是你什么人?”霸道专横的做派令一旁的民警愕然不已。所幸,经调解,这位父亲表示不会安装监控,后面会花时间陪孩子读书,培养他学习的乐趣,儿子则表示会严格控制玩游戏时间,将身心投入学习中。也算是不错的结局。

不拿孩子的隐私和尊严当回事,在孩子房间装监控摄像头,窥探监视孩子的一举一动,这种被支配的恐惧想想都可怕。更可怕的是,记者走访发现,不少家长竟然认为这种方式很有效,也有家长认为实属无奈之举。有效就可以不顾孩子的感受,不听取孩子的意见吗?认为此举实属无奈的说辞貌似有点道理,然而,还是脱不了“都是为了你好”的霸道式关怀。这不是关怀,这是伤害,是精神伤害。说到对孩子的精神伤害,再说一个最近发生的热点事件。江苏镇江一男子因儿子半夜玩手机游戏,将其暴打出血,还将血淋淋的视频发到儿子班级群中。肉体伤害加二次精神伤害,其行径引发众怒,惊动了警方。这样的家长失职、失智且失格,说白了,都不配做家长。与所谓装监控督促孩子学习、一切都是为了孩子好的说辞一样,本质上是不拿孩子当拥有独立人格的个体看待,是当做任意支配的附属品。

而说到效果,这样做真的有效吗?一个处处受监视的孩子,会更加焦虑,不会真的配合家长,相反,极易产生逆反心理,专门跟家长的要求反着来,即便被迫装出学习的样子,学习效率也会很差。家长对孩子有监护的权利和义务,但监护不是监视。真正的督促学习,是打铁还需自身硬的言传身教,是多花时间陪孩子,真诚地与孩子平等沟通,让孩子理解自己的一番苦心,让孩子发现主动学习的乐趣。

可怜天下父母心,望子成龙的心态可以理解,但逼子成龙的做法要不得。家长对孩子尽到监护责任,让孩子身心健康成长,就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任务。

来源:天津网

声明:本文已注明转载出处,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联系邮箱:news@ersanl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