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北大硕博士、哈佛大学博士去基层街道办,公管类专业会不会火

2020-09-04 00:09:17 作者: 清华北大硕博

各个大学录取工作陆续接近尾声,一年一度的高考也即将画上句号。

计算机类专业、光电通信类专业、电子信息类专业,依然盘踞各大高校最低录取分数线的榜首。

无它,唯就业市场薪水是瞻而已。都是要先生存下来再图发展大计,社会就是这样现实!

而前几天杭州市余杭区辖属8个街道办公示的清一色清华、北大硕博士招聘人员信息公告,

以及深圳市南山区桃源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是一位海归哈佛大学博士、南京大学副教授的信息,在吸引各方热议“清华北大硕博毕业生到街道办上班是否是人才浪费?”的同时,

似乎悄然拉开了今年的各大城市间的抢人大战序幕!

既然清北毕业生毕业后求职热捧街道办、政府部门,自然引发新的话题:来年高考报考专业,如行政管理、公共管理类专业会不会火起来?

毕竟跟其它专业相比,行政管理、公共管理类专业,就是直接面向政府等公共部门培养人才,专业课程、专业技能也都是为了适应政府等公共部门的实际工作而设计的,“专业人做专业事”,行政部门工作,他们天然具有优势。

但答案是什么呢?

政府部门工作到底有没有门槛呢?什么专业都能去政府部门工作,是不是这一领域的就业门槛很低呢?

其实大家对政府部门工作还有一些误解,以为去政府部门工作就是当官,实际上政府部门工作人员分两大类,政务官和事务官,也就是传统说法的“官”和“吏”。

通俗来说,咱们老百姓口中的“官”,更多的是政务官,各个部门的一把手居多,以承担政治上的工作为主;而“吏”,基本是事务官,偏向于政府各个职能部门的工作人员,主要承担具体政务工作,都有很强的专业属性,比如,财政局、税务局、质监局,这部分工作人员占绝大多数。所以每年的公务员招考几乎涵盖了大学各个专业,就是因为各职能部门在招各自的专业工作人员。

其次,要说培养“当官”的专业,老牌的牛津大学倒有一个专业,那就是“政治、经济和哲学专业”!

这个专业想必各位从字面上也很容易理解,充分适应政府部门知识面要求广、战略意识强、政治意识强、熟悉经济规律、了解社会运行规则等特征。

普通人学好一个专业都不容易,而要学好这几个复合专业,更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这也是各国政府大多奉行“精英政治”的原因。也就是政府部门青睐名校毕业生,大多从名牌大学招聘雇员的原因。

事实上,浙江省的一些经济强市早就在公务员招聘中明确了报名资格,本科学历者要求毕业于211大学才行。

杭州市余杭区这次大批量招聘清北毕业生的示范效应,一定会促使各一线发达城市、省会城市的政府部门,进一步提高招聘门槛,或许他们只招“985”大学毕业生,也为时不远。

因此说,以后有志于从政的高考学子们,最好先挤进985大学,甚至一流名校才行,否则,在如今行政部门“逢进必考”的制度体系下,你连报考公务员的报名资格都没有!

另外,如今的政府部门面对的都是智慧政务、数字城市,恐怕传统的行政管理、公共管理类专业人才培养模式也难以满足市场需要。

近两年浙江大学录取分数线最高的是“智慧财务+计算机”专业,对这种“简单粗暴、热门加热门的专业”,市场反应热烈。

“名不正,则言不顺!”

其实,这也启发公共管理类专业,是不是要学习浙江大学的做法,迎合市场需求,把“政治、经济和哲学”专业,改为“政治、经济、哲学和计算机”专业呢?

在这个“看脸”的时代,大学专业不仅要人才培养方案要因时而动,还要再取个好听的名字,恐怕有异曲同工之妙吧?

各位看官觉得呢?

欢迎在评论区留下你的观点吧!

#大学选专业# #学浪计划# #同学你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