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超强台风“美莎克”来了! 吉林省连发暴雨预警!

2020-09-04 08:08:32 作者: 【关注】超强

今天凌晨
吉林省气象台连发

暴雨、城市内涝风险两个
橙色气象预警


降雨实况


受副高后部切变影响,从8月31日17时开始我省出现一次明显降水过程,东南部雨量较大,辉发河流域普降暴雨,截至9月1日06时,辉发河流域平均降水116.1毫米,其他流域出现分布不均降雨。全省平均降雨量15毫米,其中:通化30毫米,辽源26.5毫米,吉林25.5毫米,长春8.3毫米,松原6.7毫米,白山6.4毫米,四平6.2毫米,延边州3毫米,其他地区不足1毫米。

点降雨量排在前五位的为:梅河口市山城镇水文站158.4毫米,梅河口市头道碱水库山洪站149.5毫米,梅河口市梅河气象站139.5毫米,梅河口市姜家街水库山洪站136.0毫米,梅河口市吉乐乡山洪站133.0毫米。


水情、工情实况


我省主要江河水势平稳,均在警戒水位以下运行,除磐石市柳杨水库超汛限0.01米外,其他大中型水库均在汛限水位以下运行。全省有24座小一型水库超汛限水位,超汛限0.05-1.3米,有22座小二型水库超汛限水位,超汛限0.04-0.87米,超汛限水位水库均在有序泄洪。预计海龙水库来水2100万立方米,将有效缓解水库蓄水不足情况,辉发河五道沟水文站可能出现接近警戒水位洪水。


险情灾情


目前,全省水利工程运行良好,无险情、灾情报告


工作部署


31日下午,全省防汛防台风工作视频调度会议以后,省水利厅立即发出通知,贯彻落实全省防汛防台风工作视频调度会议精神和常务副省长吴靖平讲话要求,进一步部署本次强降水过程和台风防御工作。省防御办组织会商,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加强水库调度,对超汛限运行的水库务必在台风到来之前,将水位降至汛限以下。省水利厅派出工作组,深入降水量较大的梅河口市,指导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省水利厅防御办加强值班值守,密切监测雨情、水情和工程运行情况,向梅河口市、通化县、东丰县、柳河县等县市发出5期山洪预警信息,提醒相关市县加强山洪灾害防御,适时转移受洪水威胁群众,确保人民生命安全。


台风动态


目前,台风“美莎克”位于东海南部海面,距离韩国济州偏南方向约770公里,将以每小时15-20公里速度向北偏西方向移动,将于2-4日影响我省



9月2日20时至3日20时,东北地区大部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吉林中东部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100~120毫米)。东北地区东部地区有5~6级风。


全省天气预报


今天白天到夜间,全省多云,长春东部、辽源东部、吉林、通化、白山、延边、长白山保护区有阵雨或雷阵雨。明天白天到夜间,全省多云有时阴,吉林东部、通化、白山、延边、长白山保护区有大到暴雨,松原、长春、四平、辽源、吉林西部有小到中雨。今天白天全省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为24~28度;今天夜间白山地区最低气温为14度左右,其他地区16~20度,长春市今天白天最高气温:27度,今天夜间最低气温:18度。预计今天白天到夜间,全省大部分地区有2~3级偏南风。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