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省省委书记调整,天津市长张国清北上,浙江省长袁家军接替车俊

2020-09-04 08:04:01 作者: 两省省委书记


辽宁、浙江两省同天迎来重要人事变动。现年56岁的天津市长张国清北上替陈求发,任辽宁省委书记。陈求发任辽宁省委一把手近3年,已到省部级正职退休年龄。

袁家军现年58岁,任浙江省长已有3年,此番接替车俊任省委书记。车俊自2016年6月由新疆入浙后,历任省长、省委书记等职务,也已到退休年龄。

9月1日新华社公布了上述消息。日前,中共中央决定:张国清同志任辽宁省委委员、常委、书记,陈求发同志不再担任辽宁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袁家军同志任浙江省委书记,车俊同志不再担任浙江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


张国清:军工系出身,跨两省市历练

张国清是河南罗山人,长期在军工系统任职,达26年之久。曾任中国北方工业公司党委书记、副总裁,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兼中国北方工业公司董事长等职。

2013年4月,张国清空降重庆任市委副书记,市委党校校长,之后任重庆市长。2017年12月跨省到天津任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党组书记,之后就任代市长、市长至今。

从张国清的履历看,主要两大特点:一是出身于军工系统,二是曾在重庆、天津两直辖市任市长,此番北上是其第三次跨省任职。

在军工企业北方工业公司工作期间,他曾远赴中东工作数年,入职11年即升任副总裁。43岁出任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党组书记,是著名的军工少帅之一。同年,2007年中共十七大上,张国清当选中央候补委员。

此前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网站消息,中组部一名官员曾评价张国清,“致力推进集团公司结构调整”,“大幅提升了兵器工业的技术地位、市场地位和战略地位”。

2011年张国清带领下的兵工集团营业收入为3077亿元,同比增长27.6%,成为首家营收突破3000亿元的军工集团。为此他入选《国企》杂志2012年国有企业十大新闻人物。

在重庆和天津他获得了主政地方的经验。尤其在天津工作期间,张国清颇为注重打破圈子文化。

去年5月,张国清在天津市政府第二次廉政工作会议上提到,要坚决惩治腐败,破除“码头文化”“圈子文化”,狠抓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惩治,“要突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坚决堵住风险隐患漏洞”。

同时他也非常注重营商环境的打造。据《人民日报》报道,在天津市第十七届人民政府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张国清说要“以干成事论英雄 优化营商环境”。

张国清表示,现在有个别干部缺乏应有的担当和责任心,不是与群众、企业分享把事情办成的快乐,而是一味说“不行”,损害了地方的形象和营商环境。

他要求要充分认清营商环境是事关竞争力的关键因素,“对该办能办的事情痛痛快快去办,上午能办的不要拖到下午,今天能办的不能等到明天”。

袁家军:航天“少帅”,35岁建起一座航天城

本次履新浙江省委书记的袁家军是一位航天“少帅”。

公开履历显示,袁家军出生于1962年9月,吉林通化人,他早年长期在航空航天系统学习、工作,是神舟系列飞船系统的主要总指挥之一。

33岁即成为我国载人航天工程飞船系统副总指挥,38岁担任总指挥,45岁出任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副总经理。

1996年6月,袁家军被任命为神舟飞船副总指挥和唐家岭航天城全面建设总负责人。那一年,他仅33岁。上任后,袁家军接的第一个“烫手山芋”,是建设能满足飞船以及大型卫星总装、试验、测试一体化需求的国家专项投资重大工程——北京空间技术研制试验中心。

当时的唐家岭,还是一片尘土飞扬的荒郊野岭。正是在这样的环境下,1997年11月,真空环境模拟器一次调试成功,试验中心也按计划建成。一座透着浓郁现代气息的航天城在唐家岭拔地而起。

2012年,袁家军调任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后任自治区政府常务副主席。据媒体报道,他也是“宁电入浙”的重要推手之一。

2014年8月,袁家军出任浙江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浙江省委副书记、省委政法委书记等职。2017年出任浙江省省长至今。

袁家军就任浙江省长不久后曾接受《人民日报》专访时说,“坚持把富民摆在优先位置,毫不动摇走富民强省之路”。

所谓富民强省,具体而言是改革开放富民,创业创新富民,绿色发展富民。袁家军说要呵护浙江的山山水水,把浙江建设成为一座“大花园”,化浙江的“绿水青山”为“金山银山”。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一大批军工系统出身的专家型人才走上了党政重要领导岗位,如湖南省省长许达哲,曾任航天科技集团董事长;黑龙江省委书记张庆伟,曾任中国商飞董事长;广东省长马兴瑞,曾任航天科技集团总经理;辽宁省委常委、大连市委书记谭作钧,曾任中国船舶总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