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发债申购建议:宝莱转债370246正股基本面分析

2020-09-04 11:22:05 作者: 今日发债申购

  宝莱转债申购:深市创业板转债,评级AA-,发行规模2.19亿,当前转股价值99.78元,纯债价值83.63元,内在价值119.6元。

  重要发行条款

  (1)发行规模2.19亿元(规模较小)

  (2)发行期限:6年

  (3)票面利率:0.4,0.7,1.0,1.8,2.5,3.5(合9.9%)(利率一般)

  (4)信用评级:AA-(评级一般)

  (5)向下修正条款:15/30 80% (较为一般)

  (6)到期赎回价:115(较高)

  (7)强赎条款触发条件:转股期 15/30 130%

  (8)回售条款触发条件:30/30 70%。募集资金用途发生改变

  标的基本面

  宝莱特主要从事医疗监护仪及相关医疗器械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医疗监护设备的专业供应商,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公司主要产品为多参数监护仪,主要包括掌上监护仪、常规一体式监护仪以及插件式监护仪等三大系列的监护仪产品,广泛应用于家庭保健、社区医疗、普通病房、急诊室、高压氧舱、ICU、CCU、手术室等领域。公司 2019 年实现营业收入 8.26 亿元,同比增长 1.55%;实现归母净利润 0.65亿元,同比增长 0.81%。2020 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 7.77 亿元,同比增长 102.26%;实现归母净利润 2.40 亿元,同比增长 767.60%。

  两大领域同步驱动,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爆发式增长

  公司主营业务为医疗器械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主要涵盖健康监测和肾科医疗两大板块。2017~2019 年,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 7.11 亿元、8.13 亿元和 8.26 亿元,近三年复合增长率为 11.60%。分产品来看,公司监护仪产品的收入基本保持稳定,2017~2020 年占主营业务的比例保持在 30%左右。2020 年上半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公司监护仪产品收入大幅增长,首先收入 4.79 亿元,占营收比例达到 61.97%,推动公司营收同比增长 102.26%。在肾科医疗领域,公司通过内生式发展和外延式并购完成了血液透析设备及耗材的全领域布局,2017~2019年,公司血透产品收入稳步提升,分别实现收入 4.92 亿元、5.72 亿元和 5.89 亿元,其中资产血透产品收入占比不断提升,由 2017 年的 47.82%提升至 2019 年的51.33%,后续随着公司中空纤维透析器产品取得国内医疗器械注册证及募投项目的成功实施,公司血透产品中自产产品的收入及占比将进一步提升。毛利率方面,公司监护仪产品盈利能力较为稳定,近年来随着血液透析领域布局不断扩大,血透产品毛利逐年增长推动公司整体毛利率呈现稳步增长趋势,由 2017 年的 37.33%增长至2019 年的 39.77%。2020 年,受益于疫情爆发带来的爆发式增长,公司毛利率达到55.04%。

  产品结构不断延伸,海外市场空间逐步打开

  公司产品涵盖健康监测和肾科医疗两大领域,产品较多,覆盖面广。截至 2020年 6 月,公司及子公司拥有授权的发明专利 30 项、实用新型 181 项、《医疗器械注册证》49 项,软件著作权 88 项。在健康监测领域,公司拥有掌上监护仪、一体式监护仪和插件式监护仪三大监护系列产品以及心电图机产品线,此外还拥有超声多普勒胎心仪、蓝牙体温贴等智能穿戴产品;肾科医疗方面,公司通过内生式发展和外延式并购相结合的方式,完成了血液透析设备及耗材的全领布局。从销售区域来看,公司产品以内销为主,占比基本稳定在 80%左右。2020 年,受到全球疫情影响,监护仪等产品海外销售收入出现爆发式增长,上半年公司外销收入达到 4.47 亿元,较 2019年全年增加 2.92 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达到 57.86%。目前,公司营销网络已覆盖全球 100 多个国家和地区。血透产品方面,2019 年公司中空纤维透析器和透析液过滤器产品已经取得了在海外市场销售的资质许可,同时德国生产基地建设也在积极推进中,未来血透产品可直接在海外完成生产,有助于打开相关产品境外销售空间。

  中签率预测

  假设原始股东配售率在80%-90%,网上折算顶格申购人数在700万-800万之间。单账户顶格申购预计中0.005-0.01签,单账户需要准备1000元。

  申购建议

  根据目前的转股价值及公司基本面,申购转债出现中签亏损的概20%,预期转债可抵御正股下跌20%左右保持不亏,建议申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