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黑豹》男主角因结肠癌去世、安倍因溃疡性结肠炎辞去首相结肠问题有多可怕?

2020-09-04 18:13:51 作者: 【健康】《黑

8月28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因溃疡性结肠炎辞职。

8月29日,《黑豹》男演员查德维克·博斯曼因结肠癌去世。

结肠在体内处于一个很特殊的位置,是粪便形成的主要场所,大量的食物残渣、病原体、细菌、微生物都会汇聚在此,就像一个大的垃圾回收厂。因其位置特殊,一旦发生问题,就不是一时半刻能解决好的。所以,无论是溃疡性结肠炎还是结肠癌,专家们都提倡早诊早筛,这样更有利于病情控制。

溃疡性结肠炎好发于青壮年

南京市第二医院消化科贺奇彬副主任医师介绍,溃疡性结肠炎,是一种累及结直肠黏膜及黏膜下层为主的慢性非特异性、非感染性、炎症性肠道疾病。肠黏膜反复发炎,临床表现为持续或反复发作的腹泻、黏液脓血便伴腹痛。因长期腹泻,患者通常伴有营养不良和贫血。

据统计,我国溃疡性结肠炎的患病率估计约为11.60/10万,且呈现不断增长的趋势。根据《炎症性肠病诊断与治疗的共识意见(2018年北京)》,溃疡性结肠炎常发生于青壮年期,我国相关资料统计,发病高峰年龄为20岁~49岁。溃疡性结肠炎的病因并不十分明确,可能同遗传、地域环境、饮食习惯、自身免疫缺陷、肠道菌群异常等多种因素有关。

贺奇彬表示,溃疡性结肠炎是一种在复发和缓解之间不断交替的疾病,没有能够治愈的药物,诊断缺乏金标准,目前还是通过临床表现、病程发展、肠镜检查、组织病理学表现等综合分析进行诊断。

3.7%溃疡性结肠炎会癌变

“溃疡性结肠炎最严重的并发症是溃疡性结肠炎相关大肠癌,总体癌变率约为3.7%,确诊后第一个、第二个、第三个10年大肠癌的发生率分别为2%、8%、18%。”贺奇彬强调,溃疡性结肠炎一定采取积极态度治疗,现有治疗手段包括诱导缓解治疗和维持治疗,主要药物包括柳氮磺吡啶和美沙拉嗪、糖皮质激素、免疫调节药、生物制剂、微生态制剂等。

溃疡性结肠炎无法预防,而且也没有能够治愈溃疡性结肠炎的药物,让患者觉得很无奈。但是溃疡性结肠炎是可以控制的,通过生活习惯的改变和药物,可以减轻症状。

饮食虽然不会引起溃疡性结肠炎,但饮食习惯的改变是可以改善其症状的,饮食上要注意下面几点:

限制奶制品。很多人通过限制或不吃奶制品,使得腹泻、腹疼及产气症状得到缓解甚至消失。这也可能是因为乳糖不耐受,可以试一试无乳糖奶制品。限制或不吃奶制品有可能导致钙摄入缺乏,因此要注意补钙。

吃低脂肪食物。脂肪会使得腹泻更为恶化。低脂肪食物是健康食物,即便无助于改善溃疡性结肠炎的症状,对整体健康也有好处。

引发症状时,限制膳食纤维。膳食纤维是健康食物成分,但会恶化炎症性肠病的症状,所以,要少生食水果蔬菜、全谷、坚果、瓜子、菜花类,可以将水果和蔬菜削皮、做熟。

除此之外,还应少吃辣,以免加重症状;多喝水,避免碳酸饮料、含咖啡因和酒精的饮品;少量多餐,适当补充复合维生素。压力是另一个会导致症状加重的因素,锻炼、生物反馈、各种令人放松的办法都可以减压。

高脂饮食助长结肠癌嚣张气焰

结肠癌是常见的发生于结肠部位的消化道恶性肿瘤,好发于直肠与乙状结肠交界处,以40岁~50岁年龄组发病率最高,男女之比为2~3:1。在我国,结直肠癌是第三大高发癌症,仅次于肺癌和胃癌。根据2018年《中国结直肠肿瘤早诊筛查策略专家共识》统计数据显示,每年新发病例42.92万人,死亡病例28.14万人。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普外科陶庆松副主任医师指出,结肠癌是富贵病,吃的越油腻,中招概率也越大。特别是近年来人们生活偏向于“三高两低”--饮食高蛋白、高脂肪、高热量、低纤维素、低运动量,这些都是导致结肠癌发生的高危因素。近年来结肠癌的患者趋于年轻化,家族性结肠多发性腺瘤病、结肠息肉、软组织肿瘤和骨瘤的人是结肠癌的高危人群。此外,抽烟嗜酒、缺少运动、不良情绪、精神因素、肠胃功能紊乱等均与结肠癌发病相关。再加上年轻人新陈代谢旺盛、癌细胞分裂更快,因此其恶性程度要比中老年人严重。

陶庆松指出,吃出来的结肠癌,从入口紧抓。饮食上减少脂肪与红肉摄入,多吃含高纤维素的蔬菜、水果、粗粮等,有助于减少结肠癌的发生率。另外,长期久坐不运动的人应提高警惕,尽量避免久坐的不良习惯,适当增加活动时间,肥胖人群要加强运动锻炼。

值得注意的是,结肠癌早期可能没有任何症状,中晚期可表现为腹胀、消化不良,而后出现排便习惯改变,腹痛、黏液便或黏血便。肿瘤

溃烂、失血、毒素吸收后,

常出现贫血、低热、乏力、消瘦、下肢水肿等症状。

不留遗憾,仅需一次肠镜筛查

贺奇彬说,90%肠癌的发生发展遵循这样的规律--从小的息肉逐渐长大,性质改变,最后变成晚期肠癌。这个时间一般大于10年,所以有充分的筛查时间窗去检查、发现结肠息肉,采取内镜下切除,阻断其向中晚期肿瘤的进展。

“不留遗憾,需要的仅仅是一次肠镜筛查。”贺奇彬指出,肠镜检查是安全性很高的内镜操作,技术熟练的医生10分钟内即可到达结肠尽头,15分钟左右结束检查。肠镜检查可以选择普通肠镜,预约好时间口服清肠药后检查,检查过程中如果疼痛明显,可以适当使用镇痛镇静和

解痉药。也可以选择无痛肠镜,检查前静脉注射止痛药及麻醉药,在睡眠无痛状态完成检查,其间会有麻醉师在旁看护。

贺奇彬强调,对结肠癌高风险人群,千万要摈弃侥幸心理,强烈要求其进行肠镜检查,以期早发现、早治疗。研究显示,这部分人群包括:一级亲属,比如父母亲、兄弟姐妹有结肠癌病史;本人有癌症病史;本人有肠道息肉病史;有以下消化道症状中的两项:慢性便秘、慢性腹泻、黏液血便、巨大生活应急、慢性阑尾炎或阑尾切除史、胆囊切除史或者胆道疾病史。对于普通人群,建议40岁左右开始接受结肠癌的筛查,可去消化科门诊咨询,进行肠镜体检。

贺奇彬提醒,预防肠癌,需要做的仅有一条--摈弃侥幸,排除恐惧,其他交给专业医生完成。(作者:杨羽 魏林玲 编辑:谢长美)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