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小学】实验小学举行20202021学年度开学典礼暨开笔礼

2020-09-06 09:23:17 作者: 【实验小学】


开学啦

你好新同学

2020-2021学年度开学典礼





金秋送爽,在这象征着收获和放飞梦想的季节里,校园又充满了欢声笑语,实验小学迎来了新的学期。为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倡导孩子们学礼、明礼,94日下午,实验小学在学校前院隆重举行了开学典礼暨新生“开笔礼”活动。

“不学礼,无以立”。典礼在庄严的升国旗、唱国歌、行队礼中拉开序幕。



开学典礼是进行学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学期生活的开始,举行开学典礼旨在明确学生新学期的奋斗目标,激励全体师生振奋精神、锐意进取,营造浓厚的开学气氛,为新学期创造一个良好的开端。首先,在少先队辅导员的带领下,全校同学认真学习了《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实验小学学生行为“十不准”》。?

接下来,隆重地举行了开笔礼仪式。仪式共包含七项:正衣冠、朱砂启智、击鼓鸣志、启蒙描红、感恩鞠躬。

正衣冠。“童蒙之学,始于衣冠,先正衣冠,后明事理”。衣冠不仅仅意味着遮羞,更反映了人的精神面貌。老师们为全体一年级学生正衣冠,使同学们仪表端庄。

朱砂启智。朱砂启智又称“开天眼”,意思是开启智慧,寄托着老师们美好的愿望,希望同学们从此眼明心亮,好读书,读好书,读好书。

击鼓鸣志。击鼓的声音越响,声音传得越远,说明击鼓之人的志向就越远大。一个个学生欢喜地敲击着鼓面,大声说出自己的理想,校园内顿时鼓声连连,表明了新同学远大的志向。?

启蒙描红。段校长亲笔示范简单而意义深远的“人”字,并为同学们讲解“人”字的含义。?

感恩鞠躬。一日为师,终身为父。“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全体新生向家长、恩师行鞠躬礼。?

开学典礼暨“开笔礼”活动,一年级的同学不仅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熏陶,更走好了学习生涯中重要的一步。?

最后,段校长做了总结发言,她希望孩子们在中华传统文化的感召下,学校“博爱教育”理念的引领下,学会亲圣贤、亲师长、亲友人、爱校园。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实验人将继续以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我们的教育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目标,努力奋进。希望孩子们坚实地迈好学习的第一步,珍惜时间,勤奋好学,积极进取,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路,共同铸造实验小学新的辉煌!



?撰稿:刘佳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