麒麟区住建局全力推进“扫厕所、勤洗手”爱国卫生运动专项行动

2020-09-07 00:03:27 作者: 麒麟区住建局

为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重要指示批示及省、市、区关于推进爱国卫生运动专项行动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麒麟区住建局提高政治站位,找准工作定位,把爱国卫生运动作为提升城乡宜居人居环境重要抓手和文明城市创建重要内容,发挥行业系统当先锋,打头阵,作表率的主力军作用,全力推进“扫厕所、勤洗手”爱国卫生运动专项行动开展。

麒麟区住建局管辖的公园广场有龙潭公园、寥廓公园、河滨公园、白石江公园以及南城门广场、珠江源广场、靖宁广场,7个公园广场共有免费开放的公共厕所30座。结合麒麟区爱国卫生运动专项行动方案,重点对办公区域、公园广场公共厕所、洗手设施进行全面清扫保洁,积极开展“扫厕所、勤洗手”爱国卫生运动专项行动。

在“扫厕所”爱国卫生运动专项行动中,麒麟区住建局公园广场公厕专职保洁员每天多频次对公厕进行清扫保洁,确保厕内蹲坑无堆积大便,纸篓内垃圾不超过三分之二,地面无明显污迹及洗手台面无大面积水迹,达到“三无三有”(无粪便、无臭味、地面无水渍,有手纸、有洗手液、有香薰)

和“四净三无两通一明”(地面净、墙面净、厕位净、周边净, 无溢流、无蚊蝇、无臭味以及水通、电通、灯明)的标准;在公厕醒目位置粘贴男女厕所标志和指向牌,公示《公共厕所管理制度》《公共厕所保洁服务标准》《公共厕所监督管理公示牌》,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结合每周五爱国卫生大扫除活动,对公园广场空地、绿化带及卫生死角进行清理。采用酒精、石灰、消毒液,对局机关、公园广场办公室、值班室、公厕、公共洗手设施、盆景园等区域进行消毒清洁,加强环境通风,保障公共设施卫生,周边环境洁净。

在“勤洗手”爱国卫生运动专项行动中,对公园广场原有老旧洗手设施进行全面提升改造,方便群众使用。龙潭公园管理处对园区原有4个重点公共场所洗手设施进行全面建设和改造升级,不断提升规范化管理水平,确保数量充足、质量达标、管理到位、经久耐用。同时结合公园管理理念拟定计划新建洗手配套设施,做到公共场所洗手设施全覆盖。

在人流量大、活动人员密集的公园广场公共活动区域增建小品式或便捷式洗手设施。目前白石江公园中心广场洗手设施主体建设已完工,已安装洗手配套设施;靖宁广场计划在广场二分区、四分区安装建筑小品式洗手池,现已完成选址、施工图等程序,目前正在制作洗手台和配件设施;珠江源广场香樟林的4个洗手设施正在建设中,小品式洗手设施已进入调试;南城门广场西面新建建筑小品式洗手池,现已完成选址、施工图,预计8月底完工;寥廓公园拟在河滨公园停车场、公园北门和风景林区靖宁宝塔下侧各安装独立式洗手设施1组,分别是两大一小和一大一小,共计8个洗手设施,正在进行选址及建设等准备工作。

在“扫厕所、勤洗手”爱国卫生运动专项行动中,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宣传栏、标语、公益广告、喇叭广播等多种形式,有针对性地加强爱国卫生运动宣传,普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治知识,进一步提高群众自我保健能力。在区住建局机关和公园广场现有公共洗手设施醒目位置粘贴“讲卫生、勤洗手,健康随我走”“标准洗手七步法”等温馨提示牌,提醒广大市民和干部职工“勤洗手”,提高卫生意识,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局机关组织相关业务科室结合“创文”及爱国卫生专项行动方案,定期、不定期进行督查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及时督促整改,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图文:韩树花 李小慧

编审:张红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