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城大厦,30亿的广东烟草局办公楼,堪比五星级酒店的规格,被中纪委点名后被迫搬离……

2020-09-07 10:20:09 作者: 珠江城大厦,
关注“建筑榜
全国注册工程师关注最多的公众号。
关注我们,获得更多建筑行业资讯。


最近广东省烟草专卖局搬入珠江新城豪华大楼办公事件被媒体揭露曝光,从而引发社会关注。投资30亿的豪华办公楼,进口观光电梯、豪华会议室、接待室、领导办公室配备卧室、浴室一应俱全,一张床一个喷淋头一个毛巾挂钩的价格都是普通人想都不敢想的事情。

用于局长办公室卫生间的花洒有两种:一种?" 头顶花洒 ",单价 17861.79 元;另一种是 " 头顶淋浴花洒 " 和 " 冷热水混合手持花洒 ",单价为 21861.79 元和 10270.53 元。一个毛巾挂钩,单价 3000 元……面盆的水龙头,单价 7500 元。这些装修材料厂家均要求按合同价上浮 20% 提货,均有 " 报关单 " 作为价格证明材料。这一切都不需要自己去买单,全部都是公款入账!

其实呢,广东省烟草局原来在火车东站旁边有办公大楼,据说借口那个楼是危楼不安全,里面办公的人就不是人,还是真的不安全!恐怕不安全是假,想找个借口到珠江新城去新大楼去办公倒是真。原来的这个广东省烟草局办公大楼1998 年搬入,使用时间 21 年,功能完好,使用面积 2 万多平米,比珠江新城的新办公楼还略大。

媒体曝光后这件事在社会上引起很坏的影响,据说这栋楼的领导又要准备搬家了。刚刚享受不久的豪华办公室,豪华浴室、豪华卧室,怎么处理。一栋大楼造价30亿,很多贫困县几年的财政收入怕是才有30亿。几十亿按说都要走流程,不是一个局长总经理就能决定的,然而流程居然都走下来了。前面的领导建楼,后面领导一直没有搬进去,都担心影响。根据媒体报道,后来来了一个有魄力的领导,亲自拍板决定搬家,把大本营迁到珠江新城的新大楼,搬家也就搬家,然而新大楼装修的实在太豪华了,五星级酒店都望尘莫及,单单二楼的餐厅,就有5个豪华包厢,肯定不是普通职工可以进入。

广东省烟草局在珠江新城的名为“珠江城大厦”的办公楼究竟有多豪华气派?据报道,2019 年底,美国高层建筑与都市人居委员会发布 " 过去 50 年世界最具影响力的 50 栋高层建筑 " 排行榜,中国有 11 栋楼宇入围,珠江城大厦位列其中。

“珠江城大厦”是 2005 年由国家烟草专卖局审批同意、广东省烟草局独家投资的综合业务用房建设项目。在广州市建筑工程交易中心公告的一些招标文件里,该项目曾一直带有 " 广东新烟草大楼 " 字样,2006 年后才改称 " 珠江城大厦 "。

2006 年 8 月 8 日,珠江城大厦奠基,初定 2009 年底完工。2012 年 5 月,珠江城大厦竣工。该大厦地上 71 层、地下 5 层、总建筑面积 216557 平方米。广东省烟草局办公区域占据了珠江城大厦最高楼层,即第 59 层至第 68 层,共计 10 层。整座大厦只有广东省烟草局办公区域的 10 层楼,配置了观光用的中空楼梯,每层配备 4 个超高速电梯,9 米 / 秒,是美国原装进口电梯 " 奥的斯 " 品牌。找来全球顶级的房地产服务商第一太平戴维斯,为广东省烟草局提供物业服务的,而媒体报道中,根据公开资料,目前珠江城租金每月每平米 180 元,以广东省烟草局新办公场所 2.7 万平方米建筑面积计算,该局每年在珠江城大厦办公区域的租金和物管费超过 7000 万元。其中,租金每年 6000 万元,物管费每年超过 1000 万元(建物管费每月每平米 32 元)。该局局机关职工 300 多人,人均花费 20 万元。如果不是被媒体曝光揭露出来,这件事也许很难被社会关注。如今要被迫撤离了,也会以后还会回来,也许不再回来,但是花的钱肯定是回不来了……

我是建筑榜的天空,一名结构设计师,在工作之余我会写写建筑行业新闻,大部分情况下是专注于建筑行业考试新闻的分享,如果你喜欢,欢迎关注。

天空微信(已经加过的不需重复加)

看完了,支持下,留个念,点“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