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加拿大大使丛培武接受《新闻报》专访:孟晚舟事件是当前中加关系的主要障碍

2020-09-07 12:37:47 作者: 驻加拿大大使

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网站9月6日消息,9月1日,驻加拿大大使丛培武接受《新闻报》总编弗朗索瓦·卡迪纳尔专访,就中加关系、孟晚舟事件等回答了提问。

丛大使表示,今年是中加建交50周年。纵向看,50年来两国关系总体保持发展势头,给两国民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横向看,近年中加关系发展相对滞后了。比如,同部分欧洲国家相比,中加关系不进反退。究其原因,是相互尊重、平等相待这一两国关系发展的基础受到损害。这好比一栋建筑,无论其是否美观都要有坚固的地基,否则就会地动山摇。

丛大使指出,孟晚舟事件是当前中加关系的主要障碍。这是美方为打压中国高科技企业、遏制中国发展一手策划的严重政治事件,加执法部门一开始就认为逮捕孟女士具有“高度政治性”。加方充当美方帮凶,犯下严重错误,致使中加关系陷入严重困难。加方应从事情本身是非曲直、公平正义出发,尽快作出正确决断将孟女士释放,让她平安回到中国。这既有利于中加关系重回正轨,也有利于两国合作潜力得到释放。

丛大使强调,香港和新疆事务完全是中国内政,任何外国无权干预。中央政府出台香港国安法,有利于保障“一国两制”行稳致远,有利于维护香港居民的基本权利和自由。中国政府坚决打击恐怖主义,注重开展预防性反恐,通过教育方式实现去极端化。中方“拘押百万穆斯林”不仅是虚假新闻,更是“世纪谎言”。

丛大使表示,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中方愿本着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精神,与美方发展关系,同时坚决反对美国的霸凌行径和强权政治。我们必须坚定捍卫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自身的正当发展权益,维护民族尊严。中方坚决反对一小撮美政客为了一己之私不断制造事端,试图将中美关系推向所谓“新冷战”。“新冷战”植根于旧思维,是在开历史倒车。各国应共同抵制这股逆流。

《新闻报》(La Presse)是加拿大最有影响力的法文报纸之一,读者人数超过200万。采访主要内容于9月5日在该报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