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军在班公湖南岸修工事,解放军在相近地形实弹射击

2020-09-07 12:58:19 作者: 印军在班公湖

近日,印度外交部和国防部发表声明称,由于行动及时,印军在班公湖南岸采取“先发制人”的措施,成功阻止了中方单方面改变现状的企图。

中印实际控制线和印军越境修筑工事地点

通过卫星影像的日常监测,可以看到在此期间(8月31日)印军越过山脊线也就是实际控制线,在中方一侧的制高点建立三个哨所营地,并且在山脚下建立一个大本营。

卫星图像比较 印军新营地

这一对比就看出来了,充分证明这起事件是印军非法越线挑衅在先,单方面改变边境地区现状在先,违反双方协议协定和重要共识在先。

班公湖

既然这样,解放军也就不和你客气了,必须加紧练兵备战。

类似地形的陌生地域

近日,西藏军区某团防空兵分队跨区域机动百余公里至陌生地域,在高海拔地区组织进行高强度、多兵种、多要素防空导弹实弹射击,检验部队在极端条件下遂行军事任务能力。

▲防空分队指挥员下达作战命令

▲分散伪装

随着防空警报的骤然响起,各分队抢占阵地,对空中目标进行火力打击准备。防空分队迅速占领发射阵地,通信分队架设集群通信网络、构设卫星天线,侦察分队快速展开,启动单兵雷达,飞升无人机,侦测周围人员车辆……海拔4800米的实弹射击场顿时硝烟滚滚。

▲铺设避雷针电网

▲架设避雷针,防止雷电安全事故

“东南方向,发现‘敌机’两架!”对讲机中传来侦察员报告。防空连连长杜鹏当机立断,“采取双发齐射方式,击毁‘敌机’。”只见两组队员背起导弹,冲向发射阵地。启动、截获、解锁、发射……

一连串动作后,两枚导弹夺筒而出,直奔“敌机”。数秒后,远处空中炸开两朵“烟花”。此时,指挥所中传来无人机目标毁伤效果评估报告,“两枚导弹成功命中!”

▲无人机观察炸点

▲发射照明弹进行目标保障

这次射击,“走打吃住藏”鏖战24小时,战士们可谓费尽心思。到达指定区域后,各车立即疏散配置、分散伪装;战士们自带军用干粮和加热食品,确保无烟无火;卫生分队现地寻找水源,截流饮水;弹药车附近安装避雷针,严防雷雨天气引发的安全事故……

▲卫生队挖坑引水,野战后勤

据了解,本次射击开创了该团防空导弹射击多个首次:首次长途机动在陌生地域开展训练、首次在4800多米高海拔地区发射导弹、首次进行双发齐射战术动作、首次动用无人机清场保障、首次运用无人机观察炸点,进行毁伤效果评估、首次用迫击炮发射照明弹进行目标保障、首次进行野战化后勤,以车代勤……

▲双发齐射战术动作

▲防空导弹瞄准敌机

多个首次的背后是该团大抓、狠抓、持续抓实战练兵的成果。近年来,该团为部队训练设险局、布难局,指挥员们始终做到站在训练的前沿、带队的现场,一次次突破高寒山地训练极限,练就打赢本领,守卫祖国领土安全!

作者丨王美玉、王圣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