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减持美债是怎么回事?中国减持约20%美债是为何?

2020-09-07 14:30:26 作者: 中国减持美债

  9月4日称,中国可能会逐步减持约20%的美国国债,至8000亿美元。中国方面仍在权衡各种选择,以避免加剧与美国的紧张关系。

  中国没有公布其美国联邦政府债券价值的数据,但美国财政部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中国持有价值1.074万亿美元的美国联邦政府债券,使其成为仅次于日本的美国第二大外国债权人。

  长期以来,中国一直在讨论是否应抛售美国国债,以扰乱美国经济,但美国政府日益加大的金融制裁风险——包括可能查扣中国在美国的资产——重新引发了讨论。

  中国国务院下属的智库——中国发展研究中心本周表示,如果中美双边关系演变为全面对抗,美国方面可能会没收中国持有的美国政府债券。

  援引上海财经大学教授席俊阳的话说,“在正常情况下,中国将逐步减持美国国债至约8000亿美元。”

  “但当然,在极端情况下,比如军事冲突,中国可能会抛售所有美国债券,”他表示。

  许多分析人士表示,这种所谓的核选项极不可能出现,因为它对中国的伤害可能和对美国的伤害一样大。但北京方面一直在稳步减持美国国债。

  根据美国财政部的数据,今年6月,中国出售了93亿美元的美国国债。在12个月内,中国所持美国国债减少了3.5%。

  最新官方数据显示,2015年底,美元资产在中国外汇储备中所占比例从1995年的79%降至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