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个风口来临,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将写入“十四五规划”

2020-09-07 15:39:30 作者: 下一个风口来


(图片来源于网络)

周四晚美股大跌,毫无悬念,今早一开盘A股受各大指数集体低开,大批消费白马股熄火。很多网友都在吐槽,A股跟跌不跟涨,做中国的韭菜真不容易。不过今天有一个板块却异军突起,早盘氮化镓概念领涨,相关个股涨幅惊人,半导体行业终于扬眉吐气了一番。

(图片来源于网络)

为何半导体迎来上涨行情?

据某位权威人士透露,半导体将被写入“十四五”规划,说明什么?在美国制限制为等中国公司获取芯片的背景下,中国需要大力发展部半导体产业。一般这种消息出来前,相关板块都会给出一定的反应,所以今天半导体迎来了难得的大涨行情。

当前,以碳化硅为代表的第三代半导体已逐渐受到国内外市场重视,不少半导体厂商已率先入局。不过,量产端面临多重挑战下,第三代半导体材料占比仍然较,未来政策导入有望加速我国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发展。

那么重点来了,什么是第三代半导体?

第一代材料——硅(Si),大家通俗理解的硅谷,就是第一代半导体的产业园。

第二代材料——砷化镓(GaAs),为4G时代而生,目前的大部分通信设备的材料。

第三代材料——碳化硅(SiC)、氮化镓(GaN)等,未来5G时代的标配。

第三代半导体概念迎来风口

(图片来源于网络)

国产化替代从来都不是一条好走的道路,但却是目前唯一能走,也必须走的道路。

目前,我国在芯片设计领域已经取得诸多突破,芯片设计水平位列全球第二,根据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统计,2019年我国芯片设计行业销售额已突破3000亿元,占集成电路产业销售额的比重达40.51%。中国集成电路行业已经逐渐走向成熟,产业的发展也从技术驱动转变为应用拉动。半导体产业虽然仍有诸多不足之处,但作为全球最大的制造业基地,同时也是集成电路最大的应用市场,未来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也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

根据中国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我国集成电路产品进口额达1546.1亿美元,远高于本土集成电路销售额。由此可以看出,我国半导体国产替代空间巨大。

值得一提的是,昨日在美国芯片股领跌下,隔夜美股三大指数集体暴跌。对于此番暴跌的原因,有媒体分析认为,美国芯片股的溃败可能源于中国将实施的半导体新政。大咖君也认为,随着半导体新政的到来,半导体板块将会成为A股中最闪耀的星。

风口来临之际,哪些机会可以关注?

半导体有5大细分板块,分别是封测、设计、设备、材料、IDM。

封测板块:行业持续回暖,业绩回升幅度大。

设计板块:IC设计公司作为半导体行业上游,轻资产运作模式下,部分设计公司在疫情影响下营收和净利润仍有较强表现,拥有国产替代逻辑加持企业基本面依旧强劲,随着疫情的控制,下游市场有望开始复苏,设计企业有望实现高增长。

设备板块:中国制造的产业趋势转移未变,国内晶圆厂建设带来的边际订单增长带来的设备企业景气状态不会发生重大变化,关注全年订单环比增长的趋势,设备行业营收利润有望实现增长。

材料板块:预计全年会迎来国产替代+下游晶圆厂扩产采购的戴维斯双击机会。半导体材料行业壁垒高,技术上一旦有所突破,成功导入下游厂商后可以大规模放量,营收利润都会大幅上涨。

IDM板块:IDM企业主要为功率半导体企业,国内功率半导体企业实力不断增强,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下游工控汽车市场对高端产品需求不断增加,迎来产品量价齐升。

从美国遏制住华为的命脉开始,我们就知道国产替代是必须走下去的一条路,半导体的风还将在A股继续吹下去,更多的利好政策也会相继推出,作为散户的我们,要紧跟市场风口,这样才能在资本市场上分一杯羹。

今天就聊到这里,记得关注我,了解更多财经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