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藏姐姐们的成团之夜,年龄不是女性的魔咒

2020-09-07 23:27:34 作者: 宝藏姐姐们的

由一首火遍全网的《无价之姐》开场,时长近四小时的《乘风破浪的姐姐》成团之夜直播,在热烈、感动、泪水、不舍中落下帷幕。

杨澜作为成团之夜的主持,其实与《乘风破浪的姐姐》有着不解之缘,第九期时像一个惊喜一样空降现场,为宝藏姐姐们助阵加油。

节目中杨澜有关如何定义“女人味”上了热搜,她和黄晓明的这段对话成功出圈,说到了各个年龄层女性的心里,男性观众也纷纷点赞。

上第九期节目前,杨澜收到了蓝盈莹与宁静的邀请,一开始也犹豫过一瞬间,毕竟节目中的姐姐们唱、跳、RAP门门在行,而且苦练了很久,自己也不擅长唱歌跳舞啊。

但看着这些30+的姐姐们盛情的邀请,她们的激情感染了杨澜,不擅唱跳,那就用自己最擅长的方式为她们加油吧!

组团的姐姐们在四公时卖力演出,杨澜用自己的方式用语言展现每个姐姐的独特一面,为她们打call,将现场气氛带入高潮。

这也让观众幡然醒悟,也许有的时候乘风破浪无谓方式,而是能够看到那些永不消退的热血与一颗透亮的赤子之心吧。

正如黄晓明所说杨澜是《乘风破浪的姐姐》中第三十一位“无价之姐”,她能够成为成团之夜的见证人可谓众望所归。

《乘风破浪的姐姐》成团之夜以“三十而LI”作为主题,杨澜作为收官之夜的主持人,为我们解读了到底什么才是“三十而LI”,也由她口中道出了这个节目的真正初衷。

三十而“

一直被称为“巩皇”的女星巩俐居然也会被diss,原因竟然是因为最近她似乎长胖了,一时间“巩俐身材”上了热搜,不过是一张与丈夫牵手逛街的照片,却成为网友线上的谈资。

就这一件小事让我们深刻感受到了这个社会对女性审美的偏见有多么严重。

有人会问,这跟三十而立有什么关系呢?

在杨澜看来这个“立”其实就是在说:

女性需要有独立的人格和精神,她的自我价值的认同,去突破社会传统的偏见,除了突破年龄的偏见,也可突破所谓的白幼瘦的偏见。

巩俐在荧幕上让大众觉得美到窒息,但每个女人的美有很多方式,不拘泥于年龄,更不受身材的桎梏。

这个社会对女性的审美偏见还有很多种,《乘风破浪的姐姐》只是突破了一个年龄的偏见,其实还有很多的偏见,都有待于我们去突破,这是对自我价值的独立判断。

三十而“

《乘风破浪的姐姐》节目拍摄的这 4 个月当中,姐姐们呈现的 27 个舞台,尝试了各不一样的曲风和舞种,是27次对于未知领域的进击,也是姐姐们 27 次挥洒自我的肆意。

她们用表演为我们证明30+的女性仍然可以奔腾向前,在或静谧或翻腾的海洋上,敲起阵阵鼓声无畏的表达,在三十而立的年纪做三十而"励"的自己。

在杨澜眼中三十而励的“励”是一个自我不断成长的驱动力,节目中这些姐姐都超越了自我,刻苦努力,这是一个不断学习和成长的自我激励。

这也与杨澜建立天下女人研习社的初衷相一致:

作为女性,我们无论什么年纪都不应该放弃学习。

于是作为女性成长智库的天下女人研习社APP应运而生,杨澜为提升女性幸福力,从自我成就、家庭关系、身心健康以及兴趣审美四个维度赋能女性成长,希望女性们能够从知道到做到,成为想要的自己。

三十而“

在四个月之前,面对着这可能是史上难做的一个团体,我们都不知道今天会发生什么。

而过去的四个月,姐姐们经过不间断的训练和比赛,告诉了我们答案。

她们向我们展示了生命的每个时期都是年轻的、充满活力的,三十而骊,是为自己绽放的美丽。

“骊”,马字旁加美丽的丽,象征着马在奔跑,不断向前超越自我的一种精神。

正如姐姐阿朵她们的非遗音乐传承,突出她们的团魂,这些也是从一个小我去突破成为一个大我的超越。

从心理学上是说,你要找到自己的目标和价值意义所在。

杨澜在节目中表达了对30+乘风破浪的姐姐三个层次的理解:

“三十而立”的立,是独立的人格,坚定的自我认同,突破社会偏见的女性价值。

“三十而励”的励,是自我激励、内在驱动力。从知道到做到,为梦想付出。

“三十而骊”的骊,如骏马般奋力向前,自我超越,寻找从小我到大我的意义。

杨澜说:这四个月我在姐姐们身上看到成长的力量。

她们挑战种种不可能,突破种种自我局限,并为之付出巨大努力。在这个过程中,她们的自我变得强大、丰富、有活力、有韧性。

让我想起山本耀司说过,

“自己”这个东西是看不见的,撞上一些别的什么,反弹回来,才会了解“自己”。所以,跟很强的东西、可怕的东西、水准很高的东西相碰撞,然后才知道“自己”是什么,这才是自我。

乘风破浪的姐姐热播,让我们发现了不少“宝藏姐姐”,但从另一个角度说明以往给成熟女性的舞台还是太少了。

姐姐们如此留恋这个舞台,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她们找到了多方面显示才华,释放创意的机会。

但这样的机会毕竟还是稀缺的,不是有很多中年女演员感叹给她们的影视作品太少吗?

在这背后,是社会审美的单一刻板,好像女性的美只有 “白幼瘦”。

演艺圈之外的女性,也受到这种刻板审美的压力,把年龄视为魔咒,盲目追求逆龄和冻龄。

其实不同年龄的女性都有自己的个性,有自己的故事,而且因为阅历增长,成熟女性还更多了一份魅力,创造了更多价值。

是时候改变对女性的年龄歧视了!

2020年的世界发生了太多大事,相比之下,30位30+的姐姐成团出道,似乎只是一个小心愿。但是它却包含着一些重要的提问:

女性的价值由谁来定义?

年龄是不是对女性的魔咒?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