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苏联最大核武器试爆纪录片曝光,威力惊人,但还是遭到质疑?

2020-09-08 09:19:32 作者: 前苏联最大核

提起核武器,毫无疑问,俄罗斯绝对称得上是全世界拥有最多核弹头的国家,它也是少数具备“核三位一体”打击能力的军事强国。但因为常规武器发展并没有美国先进,所以他们重心放到了杀伤范围更广的武器上。

“沙皇炸弹”试爆画面揭晓

事实上,目前俄罗斯现有的战略核打击力量大部分都是从前苏联演变过来的。就在近日,俄罗斯揭秘了堪称具有史上威力最大的“沙皇炸弹”的试爆时的画面资料纪录片。

核弹(图片源于网络)

据说,“沙皇炸弹”试爆后产生了直径长达20公里的火球,其威力相当于大约5000万吨当量的TNT炸药。要知道,此前黎巴嫩发生的爆炸才相当于300吨TNT当量炸药,而这5000万吨TNT爆炸后会造成什么样的影响,真是难以想象。

威力惊人

通过纪录片显示,在美苏冷战时期,1954年美国进行了核武器试爆后,当时苏联也不甘示弱,在1961年将这颗“沙皇炸弹”试爆。据了解,当时苏联出动了特制的图-95M战略轰炸机,将该炸弹运到新地岛的上空进行投射,并成功在空中试爆。当它爆炸后,出现了一大团火球和烟雾,升空大约40秒左右,随后形成了蘑菇云。据说,爆炸当时,产生的火球在大约1000公里外都能看到,而形成的蘑菇云最大直径可达到大约90.1公里。

核弹(图片源于网络)

据了解,“沙皇炸弹”是冷战期间苏联制造出的氢弹,总共制造2枚,其中一枚于1961年10月30日在新地岛试爆;另一颗则被用于研究与备用。它是人们迄今为止引爆过所有种类的炸弹中,无论是体积、重量还是威力,都可堪称人类史上最强大炸弹。

遭到美媒质疑

近期,美国著名杂志《国家利益》发布一篇名为“苏联测试过的史上最大热核弹头”文章,毫无疑问,这就是指“沙皇炸弹”,它的威力高达50兆吨热核弹头。据公开资料显示,俄战略核打击部队此前拥有的大量“撒旦”洲际导弹热核弹头才拥有约1亿吨当量,而苏联时期就能研制出百倍威力的“沙皇炸弹”,真是令人不寒而栗。

核弹(图片源于网络)

他们还指出,根据此前俄罗斯媒体放出的“沙皇炸弹”测试视频,让人们看到了前苏联在核武器方面的惊人成就,制造出世界上最强大的热核炸弹是前苏联武器科学家杰出的技术成就,但对于“沙皇炸弹”的战斗性能,他们提出质疑,认为这种武器并不中用。

其原因是“沙皇炸弹”也许仅有50兆热核威力,但这样使用它十分困难,要知道“沙皇炸弹”具有巨大威力,超过30吨的重量根本无法有效进行投放,可以说没有什么战略轰炸机可以在远程状态下投放如此重量的热核武器,就算是俄罗斯的“萨尔马特”洲际导弹,轰炸机最多可以搭载约10吨热核弹头,当飞机满载后将会大大减小打击范围。

核弹(图片源于网络)

投放“沙皇炸弹”的图-95M,在当时投放距离仅有1000公里,如果飞机进入高空投放炸弹并避免伤害到轰炸机本身,明显是不可能的。假设,如果将“沙皇炸弹”用于实战,恐怕只能在国家领土进行自爆,所以“沙皇炸弹”的实际战略打击效果几乎不会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