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欢|家委会能不能不闹了?今年教师节老师不收礼

2020-09-08 09:33:32 作者: 王欢|家委会

作为一个教师,每年的教师节都是最难熬的日子,原因很简单,要应付各种各样的送给老师的“心意”。

学校领导三令五申不许教师收礼,家长们想出百般花样,一定要给老师送礼,作为“磨心”的老师,实在是很为难。

我这么说,是因为我是那种不管你送与不送都不会有什么影响的老师,但是,家长们不信。

有些老师是要送的,送了就会不一样,这样说可能会一杆子打死很多人,却是事实。

家长们为什么要给老师送礼?因为想要老师多关照孩子,从学习上还是生活上都要时刻留心。

而老师们为什么要收礼?教师收入低是一个原因,再一个就是贪图小利,这都是人性。

贪官腐败和教师收礼,从本质上说没有任何区别,为什么老师收礼就会被说三道四,因为头上还顶着“师德”二字。

教师,从古到今,从西方到中方,不管从哪里说,都是育人的事业,所以崇高成了那个最重要的标签,收礼肯定是不对的,这会带来教育的不公平,对孩子来说影响就大了。

所以,尽管大家都知道收礼是不对的,但是这件事每到教师节还是会炒得沸沸扬扬。

这几日听群友说了一件事,孩子所在班级成立家委会之后,人均要收取800块的班费,在教师节来临之际给教师买礼物,同时给教室装修。

班级十几个任课老师,人均至少500块,这些礼物就要六七千,还要给教室装上书柜,这些柜子的预算也要一万多。

这些事情都是在班主任知情的情况下进行的,但是班委会成员并没有提前告知全体家长要给老师们买礼物,装修教室的事也引起了大家的不满。

只有一位家长在群里接龙表态的时候表示不同意,班费被退了回来,但是家长比较担心孩子以后会不会被孤立,毕竟刚刚高一。

其他家长大部分是敢怒不敢言,交了钱但是不情愿,怕得罪老师。

这件事虽然很小,但是相信在每年的教师节,不夸张点说在每个教室都在上演,而且没有停歇的脚步,一直愈演愈烈。

就算教师不想收礼,还有家长想方设法地给你送礼,有些主动地送,有些巧立名目,有些半推半就,真是千姿百态。

我也是老师,作为老师,我希望有更多的家长站出来制止这种歪风,但是,我想应该不会有太多,这个例子当中也就一位家长坚持了立场,而且还被孤立,对个体来说,实在是很冒险。

那么,先来看看,家委会到底应该是个什么角色呢?

家委会主要功能就是监督老师和为班级服务,家委会成员是自愿报名,自主选择职务,之后若是班级教辅资料购买或者是有活动要举行,都由班主任先向全体家长征求意见,同意之后由家委会来执行。

所以基本上会形成以班主任的意见为主,家委会为辅的这种模式,但如果事情公开透明,家长就不会有任何意见。

但是,这个事件中的家委会并没有发挥出监督的作用,而是绑架所有家长,在大多数家长不知情的情况下给老师买礼物,为教室进行装修。

也许那些想进入家委会的家长,其目的并不是为了监督老师,而是为了向老师邀功,希望老师多关注一下自己的孩子。

这点愿望无可厚非,但是教师的权威就像是一个无形的罩子,把所有的孩子管着,同样也把所有的家长管着,看到教师都是低眉顺眼,谄媚拍马。

作为老师,我更喜欢把孩子的利益放在第一位的家长,敢于跟老师叫板,只要你做得不对,老师也不买账。

但是,一个班级里有时候一个也找不出来,上面的班级里也就一个家长坚持了立场,但还是很害怕孩子被孤立,被边缘化。

本来,家委会的制度就是为了制约,人是最不可靠的,我是老师我也这样说,但现在是反而成了障眼法,这实在是令人匪夷所思。

再来说说,班费是不是要收?收多少呢?班费应该用在谁的身上呢?

当老师很多年了,班费还是要收的,有时候给学生们搞个活动,发个奖品,买个学习资料,或者简单布置一下教室,这个钱还是要用的。所以,一个学期也不要太多,两三百块肯定是足够了。

班费如果是用来给孩子们使用,当然是想怎么用都可以的,但是如果装修教室是不是太过了?

这件事如果家委会也要操心的话,那么校长们是不是要下岗失业了?

改善学校的学习环境是领导和政府应该操心的事,班主任老师做好班级文化建设是必要的,但是花一万多块来装修就有点夸张了。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孩子们总要离开这间教室,总有更简单的办法来解决放书的问题,而不是花大价钱来装修,家长的钱也是血汗钱啊!

没有对孩子的尊重,自然就没有对家长的尊重,这样的同行让我很不齿。

我的班级也有家委会,也要收班费,但一切都是清清楚楚,所有的收入和支出都有专人记录,学期开始和结束都会和所有家长通报,如果有特殊事情也都是大家一起商量。

我不经手一块钱,我只是按照教育教学上的需要让这些班费发挥出最大的作用而已。

那么,到底是谁想给老师送礼呢?

这些家委会的成员肯定是想给老师们送礼的,只是没有通知全体家长就做这件事,十分不妥,这是很明显的借花献佛。

钱是大家的,好处都记在你们头上了,在所有老师那里分布不均啊,老师们肯定是更喜欢听话、懂事的家长啊,那么其他人是出了钱,但是却一点功劳也没有。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