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一杀人犯"纸面获刑"7年,5名狱医获刑,狱友发声:他是某黑道老大

2020-09-08 12:43:20 作者: 内蒙古一杀人

近日有关媒体报道一起案件,引起网友热议。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有一名因犯故意杀人罪的王某,本应该在监狱服刑,却在法院判刑后不久一直在狱外,活动长达7年时间。在这7年时间内,王某旅游,工作,结婚,生子,样样没落下。王某是如何逍遥法外的呢?在9月3日,新华社也同样曝光一名呼伦贝尔男子"纸面服刑"15年相似,两人都是通过"保外就医"这一方式一直在狱外生活。

8月24日,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布的二审裁定书显示,王某所在的监狱,五名狱医对其进行了6次不同程度的保外就医,1次暂予监外执行的病情鉴定造假,让病情并未危害生命的服刑犯王某仅"纸面服刑"。

法院查明,王某所在监狱的五名狱医,在对服刑犯保外就医的病情鉴定中,严重违反了罪犯保外就医病情相关法律规定,非法滥用职权,在职玩忽职守,经法院判决五人处以3-5年的有期徒刑。

"纸面服刑":杀人犯如何有如此权力,7次保外就医,监外执行。

罪犯王某因犯故意杀人罪,于2005年12月12日被法院判处死缓,2006年于呼和浩特第一监狱服刑。2008年6月30日,内蒙古自治区高院对其裁定减为无期徒刑。2011年3月11日,其当地中级法院对王某减为有期徒刑15年。

2011年4月1日至4月29日,王某在狱内被查出患有冠心病-急性心肌梗塞,在监狱局医院住院治疗。但该医院医疗设备有限,于是被批保外就医6个月。有了第一次后,就有第二次,此后王某获得6次保外就医和一次暂予监外执行。在狱外长达的7年时间内,王某旅游,工作,结婚生子样样没落下。

记者在查看法院的裁决文书中,发现王某多次获得取保就医的关键文件,其狱医每次给王某诊断病情后,都给与的是"病危诊断"。在每次保外就医后,王某总会请帮助自己的狱医及家属吃饭,在饭后会包个大红包以表谢意。而王某为了打通关系,也用尽自己人脉为呼和浩特第三监狱副狱长杨某女儿完成就业难题,并每年都会送给杨某一大红包表示感谢。

在王某"纸面服刑"被揭发后,警方立刻对此进行调查,最终王某也承认自己在病历上存在造假行为。

2020年4月1日,奈曼旗人民法院一审判决:被告五名狱医犯玩忽职守罪,滥用职权罪,分别处以3-5年有期徒刑。宣判后,高某,张某,陈某表示不服,提出上诉。2020年7月17日,通辽中院二审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内蒙古自治区所有监狱系统整理风气,多名重要官员纷纷落吗。

有网友就问:为什么违法减刑,假释,保外就医为何屡禁不止?对此你怎么看待这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