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记者拉下马的青海省副省长文国栋

2020-09-08 12:37:32 作者: 被记者拉下马


9月6日,青海省副省长、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委书记、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党工委书记文国栋主动投案。
此时,距文国晋升副省长仅两个月。在此之前,海西州至少有三位厅局级干部被查。

一场震动青海官场的反腐风暴或已进入深水区。

时间拉回到31年前的1989年7月,21岁的文国栋青海省湟中县上新庄申南小学调到了该县广电局,他当时的身份是办公室秘书及广播站记者

彼时的他应想不到,31年后,自己会成为一省大员,官居省部,他更想不到的是,仅仅晋升两个月,就因他的前同行——新华社《济参考报》记者王文志一篇的报道,显耀?仕途便被终结

其实,就在文国栋在青海当记者时,还在齐鲁大地背着小书包啃书的王文志,也不会想到,多年后他会成为名震全国的调查记者。

素未谋面“同行31年后的交集,文国栋治下的青海省海西州碰撞出了“激情的火花”。

2020年8月的一天,新华社记者王文志的一篇报道引爆舆论。此时的文国栋终于意识到,自己的仕途被按下了暂停键。

但对于王文志而言,他的“打虎”名单中,不过又多了一位省部级的高官 。

8月4日,新华社《经济参考报》推出重磅报道《青海“隐形首富”:祁连山非法采煤获利百亿至今未停》一文。

作者正是王文志。

对于早已功成名就的王文志来说,虽然这是自己关注此事的第二篇报道,但纵观20年媒体生涯,估计王文志 当时关心的是:这次能挣多少稿费?

然而正是这一篇报道,拉开了青海省官场的震荡以及青海省隐形首富的最终覆灭。

公开资料显示,被业内称为“首席记者”的王文志,通过实名举报或公开报道,已导致多位省部级干部被查。

2013年7月17日凌晨,王文志发布长微博,实名举报副部级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林等高管在收购山西金业资产的百亿并购案中故意放水,致使数十亿元国资流失。

此次举报不仅导致宋林的直接落马,更引发华润集团以及山西官场强震。

华润方面:华润电力执行董事及总裁王玉军华润金融控股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吴丁华润集团副董事长兼任华润电力董事局主席王帅廷华润电力发展部总经理张春、华润集团原审计总监黄道国华润华润集团副总经理华润置地董事会主席吴向东等先后被查或被迫辞职。


西方面:山西省国土资源厅厅长李建功、山西吕梁原副市长张中生、前山西首富张新明、大同机械副主席吴丁正以及山西柳林前首富邢利斌等均曝因涉宋林案被调查。

此外,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原司长曹长庆以及家电网辽宁电力公司总经理燕福龙相关官员也因宋林的落马而被查。

此后,再次王文志刊发并搅翻民政系统官场的报道是《福彩曝黑幕中彩在线高管涉数十亿利益输送》。

这篇轰动一时的调查报道,刊发于2015年5月15日的《经济参考报》。



然而,这篇为其赢得“中国新闻奖”的调查报道,不仅未引起高层的特别关注,还导致王文志与其所在报馆被告上了法庭。

此后,王文志不得已向财政部实名举报。


王文志的再次举报,很快经媒体公开报道并深度发酵。

最终,报道与举报导致民政部原部长李立国,原副部长窦玉沛,原纪检组长曲淑辉,民政部原党组成员、中国老龄协会原会长陈传书等四名高官,先后被中纪委处理。

此外,还包括福彩中心等相关领导12人被立案审查。

就在王文志实名举报宋林时,文国栋升任青海省玉树州委书记刚满半年。

此时的他意气风发。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