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校硕士应聘基层被人瞧不起?没事,反正他们也瞧不起你

2020-09-08 16:10:13 作者: 名校硕士应聘
每一个睿智的灵魂
都置顶了毒鸡汤

1

这几天,网上传来了一些挺有意思的讨论,是关于教育“贬值”的。



大家纷纷感叹,现在的硕士博士已经不值钱了。


而这一切来源于豆瓣小组作者@一圈夏天 发布的一篇文章。


文章截图(局部)


文章中介绍了作者本人的亲身经历。


作者最近在杭州参加了两场面试,都是大学中的基层岗位,本以为自己普通硕士的学历已经绰绰有余了,没想到一起参加面试的都是浙大、吉大甚至北大的硕士毕业生,令人目瞪口呆。


更让作者觉得不平衡的是面试官的态度,在一次后勤岗的面试中,面试官直截了当地问:“你们如何看待最近余杭区街道办都是清北学历的人?”以及“如果要你们去做基层,比如监督食堂师傅做包子,你们能接受吗?”


“高学历”和“基层工作”的强烈反差令人觉得无比幻灭,不少人表示,现在的学历真的是贬值得厉害,不要说黄金屋,为了一个铁饭碗,名校硕士都已经抢破头了。


也有人暗戳戳地对那些学历很高,却“自降身价”做基层岗位的人表示鄙视,话里话外都是“不值得。”


名牌大学硕博士入职中小学老师


余杭区街道办新入职工作人员全是清北硕博士


在一些人眼中,高材生做基层,要不就是自己没志气,要不就是高分低能,稍微有点大局观的,就说是内卷化的结果,但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2


我们的教育有没有内卷化?


那必然是有的,想想我们父母辈时一个大学生的地位,和如今大学生的地位,一目了然。


但真的内卷到名牌大学硕博士“自降身价”监督食堂做包子、教一年级的孩子123的程度了?


我看未必。


首先,虽然现在感觉大学生多如狗,但实际上,放到全国14亿人口基数内,大学生人数只占总人口的不到4%。




本科生尚且是如此,名牌大学生、硕士博士这类肯定就不用说了,即使不是天之骄子,也绝对是百里挑一,无论内卷到什么程度,也肯定不至于泯然众人,和学渣们相提并论的。


那为什么我们还能看到这么多高学历的毕业生,争先恐后去抢基层工作呢?真的只是为了铁饭碗?


这也许是其中一个因素,但肯定不是全部,大学生不傻,“铁饭碗”三个字,早就失去吸引力了。


能让这么多名牌硕博士不约而同选择一个职业,有且只有一个原因,因为它值得。


在说这个问题的时候,首先我们要放下网络上人均985、年薪百万的“富豪”滤镜,看看毕业生们的真实收入水平。


根据梧桐果2019年的数据统计,全国本科生平均收入只有5999元/月,硕士也只是8777元/月。



即使是绝大部分人可望不可及的清北,刚毕业的大学生工资依然不过万。



社畜们表示,真的是很残酷了。


而被网友们群嘲的街道办、中小学教师的待遇是怎么样的呢?


相关资料网上也是一搜就有。





教师年薪接近30万,带薪休假165天,街道办年薪最高50万,我,我……酸了!


这种情况下的高材生下基层,哪能叫内卷,分明是过关斩将的人生赢家啊。


那些说“大材小用”、“浪费教育资源”的,你们说说,这样的工作,不让硕士生干,难道让给专科生就合适了?

3


现在无论是整体的社会环境,还是年轻人内部,都有一个心照不宣的就业鄙视链。


创业的看不起打工的,新兴行业看不起传统行业的,传统行业中的高精尖看不起基层的,像一些清水衙门的基层公务员、小学教师这类的工作,更是处于鄙视链的底层,说好听一点就是“稳定”、“铁饭碗”,说不好一点就是领一辈子的死工资,抠抠搜搜,仿佛谁都能嘲一下。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