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 德约科维奇 OUT!

2020-09-08 22:14:15 作者: 聚焦 | 德


我们先来看看美网的官方声明,他们在微博上用中文这样写道:“根据大满贯规则手册,由于德约科维奇在球场内鲁莽击球导致击中线审,美国网球公开赛裁判组判罚德约科维奇本场比赛为负。”在与英文官方声明对比后我们发现,中文翻译中省去了“intentionally(故意地)”一词,也就是说美网认为德约科维奇的行为是故意为之,这才是他被判负的主要原因。


于是焦点问题就变成了:德约到底是不是故意的呢?即便是从赛后360度无死角的回放来看,相信不同人仍然会给出不同的解释,主要原因是大家忽略了一点:那就是对于“故意”的定义。事实上英文原意是指:德约做出的这个“危险和鲁莽的击球动作”是故意的,而不是说他是“故意”去击中边裁。


而从场上的实际情况来看,当时德约浪费了连续三个盘点被对手保发,自己的发球局又刚刚被破掉,再加上此前也有砸球的状况出现,所以当时他确实处在一种不太平静的情绪当中,这个击球也确实比平时传球给球童要更用力一点。另外,尽管在当时他可能根本没有意识到边裁的位置,不过即便不是像一些球迷所辩解的“传给球童没打准”,可只要那颗球只要一出手,被判定为“故意地危险和鲁莽”击球就确实不为过了。


当然,我们从德约此后的第一反应来看,他绝非故意去击中边裁,但这些都已经不再重要了,只要是他“故意”做出了那样的动作,并导致了这样的后果发生,他就必须要为自己发泄情绪的鲁莽付出代价。从这一点来说,这个判决并不该有太大争议,从德约后来的声明来看,他也认为尽管不是有意为之,但错确实在于自己,他也不想再去争论什么。


沙波瓦洛夫因为在丢掉一分后发泄情绪,不小心将球打中了主裁的眼睛被直接判负。


事实上,过去类似判负的情况并不少见,最近的一次就是在2017年戴维斯杯,当时沙波瓦洛夫在对阵英国队时,就因为在丢掉一分后发泄情绪,不小心将球打中了主裁的眼睛,随后他被直接判负;另外比较出名的一次是在2012年女王杯,当时纳尔班迪安提档板时误踢到边裁,同样被直接判负。至于上一次在大满贯发生这样的事,还要追溯到2000年法网的库贝克。


另外,近些年来美网可以说是对规则执行最严格的大满贯,小威廉姆斯在2009年半决赛对阵克里斯特尔斯、2018年决赛对阵大坂直美时,就分别因为辱骂边裁和主裁被判丢局,虽然那两起事件和德约的情况完全不同——一个是精神伤害,一个是身体伤害,但也彰显出了美网在规则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则。

文|张奔斗?弈桑

编辑|肥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