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岁男孩误食毒蘑菇住进ICU,这些土方法别再信了

2020-09-08 22:10:53 作者: 7岁男孩误食

山东7岁男孩误食毒蘑菇住进ICU

毒素导致男孩心脏和肾出现衰竭症状

经记者采访知

是被民间流传的“土方法”误导了

(认为颜色鲜艳的蘑菇有毒,浅淡颜色的蘑菇没毒)

这种判断方法是不科学的

野生蘑菇毒性难以辨别

食用还需谨慎!


毒蘑菇又称毒蕈(dú xùn),是指大型真菌的子实体食用后对人或畜禽产生中毒反应的物种。野生蘑菇一年四季都可以生长,但毒蘑菇的发生季节主要集中在6-9月,由于部分有毒的野生蘑菇与平常的可食用蘑菇在形态上很相似难以区分,因此容易导致误食进而引起中毒。

误食毒蘑菇危害大

一般误食后2-24小时会出现上腹部不适、恶心、呕吐、轻微腹泻、头晕、全身无力等症状,重者可出现皮肤黄染、肝脾肿大、皮下出血、呕血、血尿、少尿、意识不清、烦躁不安、惊厥、抽搐、休克等症状,部分毒蘑菇甚至可致死。

其中具有肝毒性的鹅膏菌属品种中毒后死亡率甚至高达80%。不仅如此,毒菇种类繁多,所含毒素复杂,几乎可对所有组织器官造成伤害,且目前医学上还没有特效药,只能见招拆招,对症治疗。

这些辨别毒蘑菇的方法不可靠

①鲜艳的或外观好看的蘑菇有毒

事实上,没有具体绝对的标准。可食用蘑菇有颜色鲜艳的,而毒蘑菇也有颜色朴素的。比如,色彩不艳、长相并不好的肉褐鳞小伞、秋盔孢伞等极毒。但同样很漂亮的橙盖鹅膏,却是著名的食用菌。

②无毒蘑菇多长在清洁的草地或松树、栎树上,有毒蘑菇往往生长在阴暗、潮湿的肮脏地带

蘑菇生长环境的“清洁”与否以及是否生长在松树、栎树上,不能作为蘑菇有无毒性的判断依据。食用菌鸡腿菇常常野生在粪便上,栽培时也常用牛马粪便作为培养基;而包括白毒伞在内的很多毒蘑菇却生长在相对清洁的林中地上。

③不生蛆、虫子不吃、味苦、腥臭的蘑菇有毒

人和昆虫的生理特征相差很大,同一种蘑菇很可能是“彼之砒霜,我之蜜糖”。比如,著名毒菌——豹斑毒伞常常被蛞蝓吃,不少有毒种类可以生蛆。

④和银器、大蒜、米饭一起炒或煮后变黑色的蘑菇有毒

实际上蘑菇毒素不会与银器发生反应。银针验毒的原理是银与硫或硫化物反应生成黑色的硫化银,而毒蘑菇不含有硫或硫化物,无法令银器变黑。

广东常见毒蘑菇图鉴


对野生蘑菇要做到“三不”!

①不采摘

不要因为好奇或为满足口腹之欲采摘野生蘑菇或来源不明的蘑菇。对于路边草丛的野生蘑菇,不要轻易采摘,因为鉴别毒蘑菇并不容易。

②不购买

勿在路边摊贩购买蘑菇,即使在正规市场上购买野生蘑菇,也不能放松警惕,尤其是没吃过或不认识的野生蘑菇,不要偏听偏信,轻易买来食用。

③不食用

为避免类似中毒事件,家庭要慎食野生蘑菇。集体聚餐、餐饮服务、民俗旅游等不要加工食用野生蘑菇,以确保饮食安全。

一旦出现中毒现象,要立即到就近医院尽早洗胃、导泻、清除吸收毒物,避免延误治疗造成危害。


参考资料:

1.《不能简单通过外观颜色鉴别 雨季谨防野生毒蘑菇中毒》,信网,2020

2.《毒蘑菇高发季!一家六口被“毒倒”,这些分辨方法都不靠谱!》,广西普法,2020

3.《吃了“荔枝菌”,放倒一家人!广东常见毒蘑菇图鉴,请收藏》,广东卫生在线,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