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行我也行!印度成功测试高超音速导弹,6马赫飞行20秒

2020-09-08 23:28:27 作者: 中国行我也行

近年来,高超音速导弹成为了美俄中等大国竞相发展的先进技术。采用乘波体飞行技术的东风-17已经成规模列装,俄罗斯装备有“匕首”、“先锋”和“锆石”等回转体高超音速导弹,美国也在研制难度更低的回转体高超音速导弹。整体来看,中国高超音速导弹技术更为先进,俄罗斯装备的导弹种类最多,美国是起了个大早却赶了个晚集。高超音速导弹的飞行速超过6.5马赫,掌握这项技术意味着拥有让对手无法拦截的导弹武器,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在现如今国际上,有一个"中国行的我也行"的现象,自认为是航天大国的印度也不甘示弱,在9月7日宣布完成了国产高超音速导弹测试。

据《印度斯坦时报》报道,印度在位于巴拉索尔的一个武器试验场成功进行了高超音速飞行器的测试。印度自主研制的高超冲压发动机在点火成功后飞行速度达到了6马赫,持续飞行了20秒。报道认为,印度已经成为了继美俄中之后第四个成功测试高超音速导弹技术的国家,已经成为了“高超音速导弹俱乐部”的一名。

据介绍,此次测试的高超音速飞行器由一枚“烈火”导弹搭载升空,高超音速技术验证机在30公里高的临空间进行所有参数的测试,包括控制制导技术、燃烧室压力和进气口结构等。高超音速验证机的进气口打开后成功点火,持续燃烧了近20秒,飞行速度是每秒两公里,也就是6倍音速。印度专家确认:“所有参数显示印度已经掌握了研制高超音速导弹的能力,验证机经受住了2500摄氏度的高温,拥有合理的空气流体设计,所有环节都表现的完美。”

印度研制的高超音速验证机实际上就是一种高超音速导弹,只不过因为超燃冲压发动机工作时间过短并没有实用价值。成熟的超燃冲压发动机必须要比较长的工作时间,美国X-51发动机在空中曾创下了连续工作210秒的世界纪录,最后仍然被证明没有实用价值下马。中国团队研制的超燃冲压发动机在地面测试时可以连续工作600秒时间,具备了研制高超音速巡航导弹的实力。按印度目前测试的情况来看,只具备发展高超音速滑翔弹的实力。这种导弹能在临空间可以进行大范围横向机动,飞行速度在5-20倍音速,是一种目前无法防御的攻击武器。

值得注意的是,印度测试的飞行器也是乘波体,说明其野心非常大。正常的高超音速导弹远比弹道导弹个头小,制造成本也更低,印度用“烈火”导弹助推器将验证机送到30公里的高度,说明并未掌握更先进的固体火箭发动机技术。印度专家也表示,这次测试意味着印度已经建立了发展高超音速武器的关键技术和人才,能在未来5年内能研制出配备超燃冲压发动机的高超音速导弹,甚至还能发展出更高级的高超音速巡航导弹。另外,乘波体技术获得突之后还能应用于低成本发射卫星,拥有非常好的民用前途。

有分析认为,跟风研制乘波体高超音速导弹可能并不容易,因为想控制导弹避免速度太快陷入“黑障”是一项非常难的技术。美国和俄罗斯都在研制回转体高超音速导弹,就是为了降低技术难度。印度这20秒飞行看起来很好,实际上距离实用化差距非常远。成熟的高超音速导弹要突破数据链、复合制导、卫星制导、高空通信等一系列核心技术,印度可能并没有条件一一具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