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王后脱掉了衣服,换来的是一个国家的中兴

2020-08-28 19:32:46 作者: 一位王后脱掉

西周第11代天子周宣王继位的时候,因他父亲周厉王暴虐成性,奢侈专横的统治,周王朝已经分崩离析,民不聊生,给他留下的是一堆乱摊子,而周宣王继位后呢,虽然没有像他父亲那样残暴统治,但是早睡晚起不勤于政事,常常留在后宫,不去上朝听政。

姜后

姜后是周宣王的王后,看到宣王留恋后宫迷恋女色不理政事,心里难免一些担忧,天子应该是造福天下,心系百姓的,长此下去周王朝难免会衰落下去。姜后脱掉象征王后的服饰、摘掉簪子和耳环,换上普通百姓的衣服,然后告诉宫女转告宣王,自己无才无德,让宣王产生享乐之心,以至于君王受累,常常不理朝政,给百姓留下了君王好色失德的印象,沉迷于女色,就就会穷奢极欲,疏于朝政,由此诸侯叛离,百姓怨声载道,引起社会的动乱根源就是臣妾,特请君王治罪于我。

宫女将这些话转告了宣王,宣王明白了姜后心意,看到姜后站长巷里,等待宣王治罪,宣王非常悔过和自责,对姜后说,你没有错,失德的是我,以后重整社稷,勤政爱民,今天有幸王后提醒,否则我将是愧对先王和百姓的千古罪人。

从此以后周宣王勤政爱民,恢复国势,使得四方诸侯来朝,史称这一时期为宣王中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