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死四代帝王,靠痴傻登上皇位,史上最心机帝王如何中兴晚唐?

2020-08-28 19:31:40 作者: 熬死四代帝王

古代有一句老话叫做不鸣则已,一鸣惊人,一个原本平平无奇的人,在某一天遇到一个特殊的契机,就会释放别样的光芒,让人刮目相看。

这种事情不仅发生在平民百姓身上,就连皇帝也同样适用。

这位皇帝在他登基之前,在众人的眼里,他就是一个傻乎乎的形象,根本登不了台面,朝廷中人也更多的对他是冷眼和讥讽,他隐忍了整整36年的时间,才当上了皇帝,这个人就是唐宣宗李忱。

唐宣宗李忱

在他上位之前,众人对他的评价是"不慧",就是不聪明的意思。他的父亲唐宪宗李纯育有13个儿子,不聪明的他是怎么能在这众多的皇子中脱颖而出登上皇位的呢?

他在很小的时候就不怎么喜欢说话,沉默寡言,在一些人的眼里,自然不像那些爱说爱笑的皇子们聪明伶俐,在他10岁左右的时候还生了一场大病,使他的身体愈发的虚弱。

但是奇怪的是,他在病入膏肓之际,突然从床上一跃而下,随后又做出了双手作揖的动作,看起来英武不凡,他的乳母看到他这副样子,顿时吓了一跳,以为他的病情加重了,烧坏了脑袋。

等到唐穆宗李恒来看他的时候,李恒轻轻的抚摸着他的背安抚道:这个孩子是我我们家的英明人物!还赐给了他玉如意和御马。

他天天都不怎么喜欢说话,别人跟他说话都是一副呆呆板板的样子仿佛一拳打在了棉花上,还被人起了一个绰号,光叔。

装傻的李忱

并且,他经常被自己人嘲笑,唐文宗在宴会中还时不时的拿他取乐,而他一直默默的忍受这种屈辱,不做出一丝一毫的反应。

在一次音乐会上,唐文宗一时兴起就跟大臣说,谁要能把他这个光叔逗笑,谁就能领到大大的赏赐,全场沸腾,群臣费尽浑身解数逗他发笑,然而方法用尽也没能使他发笑,他一动不动坐在椅子上,像一颗木桩一样,众人觉得无趣便散开了。

唐武宗对他更是看不惯,做的事屡次威胁他的生命,他安排了许多陷阱来对付自己的皇叔,比如走路一不小心摔下楼,骑马坠落,这些事情都是唐武宗在背后搞的鬼。

也许是他命不该绝,屡次都能从全场沸腾的手上捡回一条命,在846年3月份的时候,唐武宗病危,当时又没有适合接替皇位的人选,在这个政治奸臣当道的年代,马元贽等人一商量就把众人以为是痴呆蠢笨的李忱,给扶了上皇位,准备将他作为一个傀儡皇帝。

众人一听这个计划实在是妙,于是,李忱就这样在他37岁的时候登上了皇位,号称唐宣宗。

马元贽

马元贽等人将他扶上皇位,准备操控他时,却发现这位所谓的傀儡皇帝比真天子还像天子,他在登基的第1天就处理了所有的政务,打理的井井有条,对他来说,他仿佛天生就会处理那些政务一般,非常的游刃有余,根本不像是一个皇帝第1天登基的样子。

第2天就罢免了李德裕等人,在一年的时间内,将横行了40多年的牛李党一举拿下,还任用了一批新的人才,给朝廷来了一波大换血。

他对当时有名的文人很是钦佩,在他准备将白居易召到朝廷做官时,却发现此时的白居易已经逝世8个月了,为此他还专门写下了一首诗来祭奠白居易,以表自己的惋惜之情。

他还是皇帝中非常关心民间疾苦的一位,经常微服私访,乔装成农民,来到田间地头,每到一处会记载当地的风土人情,山川田亩,在任用地方刺史的时候,还要经过他的面试,面试通过了才会让他们去上任,还专门为此编写了一本《处分语》。

唐宣宗

算起来唐宣宗是大唐的第16位皇帝,在位期间将朝政打理的井井有条,还成功地实行了河陇归地,大中之治。在他执政的期间,被人一度称为"小贞观"。跟之前那个不善言语、笨笨呆呆的光叔可谓是天差地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