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九锡缘何成了谋朝篡位的最后一步

2020-08-28 19:28:43 作者: 加九锡缘何成

根据《礼记》记载:九锡失职九种物品,分别是车马、衣服、乐县、朱户、纳陛、虎贲、斧钺、弓矢、秬鬯。

加九锡原本是皇帝赐给诸侯或者大臣的最高赏赐,但从历史来看被赐九锡之人要么自己称帝,要么后世称帝,加九锡逐渐成为称帝的最后一步。王莽加九锡废汉建新

王莽作为吃螃蟹第一人就是先加九锡在称帝的人。西汉末年外戚王氏专权,整个西汉朝廷都掌握在王氏手中。王莽就是依靠家族的影响加上自己的能力,一步步将大权掌握手中。

王莽也并非庸人,从小勤学好学而且生活节俭,恪守孝道服侍母亲和寡嫂,在外礼贤下士,为人谦卑,相对于其他的列侯王莽简直是一股清流。他的这些优点不仅得到王公大臣的赞誉在老百姓的眼中也是个受欢迎的人。所以这些也间接地让王莽掌握权力暴露出政治野心。宰衡位宜在诸侯王上,赐以束帛加璧,大国乘车、安车各一,骊马二驷。”诏曰:“可。其议九锡之法。”《汉书》

西汉末年的几位君主又无所作为,当汉平帝上位时王莽的政治野心就暴露了,皇帝年幼他开始排除异己并且将王氏其他人驱逐出权力中心,开始为篡汉做准备。公元1年,汉平帝封王莽为安汉公,并且与亲信共任“四辅”之位,决策朝中之事。公元4年加号宰衡,位列诸侯王之上,紧接着万民和朝中大臣请求给王莽加九锡之礼。

王莽

然而九锡之礼并非王莽的顶点,第二年,汉平帝驾崩王莽选择年仅两岁的刘婴为皇太子,又以太子年幼为由代理天子朝政,称假皇帝。这恐怕是后世加九锡之人不可比及的了,此时的王莽已经是皇帝之实无真皇帝之名罢了,公元9年王莽正式称帝,改国号为新。曹操挟天子令诸侯、司马氏代为立晋

东汉末年到三国时期有四个比较出名的人加九锡,最出名的就是曹操。曹操在东汉末年手握天子,逐渐扫平各路诸侯统一北方。随着曹操的势力越大官位自然越高,更何况天子是掌中物什么官位名誉都可以信手拈来。

建安十七年,曹操已经将北方最后的威胁凉州平定,汉献帝准许曹操“参拜不名、剑履上殿”,行萧何事。但是曹操非萧何他要做的是将汉室的威信彻底去除,第二年汉献帝给曹操加九锡,并且封魏公依然走向称帝的路线上。夏四月,天子命王设天子旌旗,出入称警跸。五月,作泮宫。六月,以军师华歆为御史大夫。冬十月,天子命王冕十有二旒,乘金根车,驾六马,设五时副车,以五官中郎将丕为魏太子。《三国志》

汉初刘邦曾与大臣约定:“非刘氏而王者,天下共击之”,然而在建安二十一年,曹操又被加封魏王,而曹操已经打破了这个先例,实际上已经是对汉室的一种否定。第二年,汉献帝命曹操设天子旌旗,并且王冕十二旒,此时曹操和皇帝已无区别,只不过是名义上的汉臣罢了。建安二十二末,曹操病逝其子曹丕继承王位,不久曹丕胁迫汉献帝禅位称帝。曹操虽然没有称帝但是他儿子曹丕却帮他完成了最后一步,并且追谥他为魏武帝。

魏王曹操

有了曹操这个先例,他的臣子司马懿也跟着效仿,司马氏的称帝之路和曹家如出一辙。司马懿先后辅佐曹操、曹丕、曹睿、曹芳四代人,曹明帝死时托孤与他和曹爽。曹芳时期也是先效仿萧何“入殿不趋,赞拜不名,剑履上殿”。后期与曹爽争夺权力获胜后,曹芳又给司马懿加九锡之礼,并且加封丞相之职不过司马懿不受。五月,天子以并州之太原上党西河乐平新兴雁门、司州之河东平阳八郡,地方七百里,封帝为晋公,加九锡,进位相国,晋国置官司焉。九让,乃止。于是增邑万户,食三县,诸子之无爵者皆封列侯。秋七月,奏录先世名臣元功大勋之子了,随才叙用。《晋书》

司马懿死后其子司马师和司马昭相继掌握魏国朝政,公元258年,魏明帝封司马昭为晋公,加九锡之礼,并且封为相国。此时的司马昭就是东汉末年的曹操,他在世时也没有称帝,公元264年被封为晋王,加九锡。第二年司马昭病逝,其子司马炎胁迫魏元帝禅位,建立晋朝。

司马昭、司马炎

此后先加九锡在称帝的人络绎不绝,如两晋南北朝时期:东晋桓玄被授九锡,后称帝建立桓楚,刘宋开国皇帝刘裕、南齐开国皇帝萧道成、梁朝开国皇帝萧衍、陈朝开国皇帝陈霸先都曾受过九锡之礼,后来称帝建立新朝。而唐朝开国皇帝李渊也是如此,先授九锡为丞相,唐王后称帝建立唐朝。后梁的建立者朱温也效仿前人,唐哀帝授朱温九锡之礼,封魏王,不久朱温废唐称帝建立后梁。

由于授九锡之人多称帝,所以原本代表最高荣誉的九锡之礼变成了篡位的象征。当然历史上也有拒绝九锡之人,这个人就是蜀汉诸葛亮。李严曾劝诸葛亮进位称王受九锡之礼,诸葛亮以:“今讨贼未效,知己未答,而方宠齐、晋坐自贵大,非其义也。若灭魏斩睿,帝还故居,与诸子并升,虽十命可受,况于九邪”拒绝,也是历史上稍有之人。

参考文献:《礼记》、《汉书》、《三国志》、《晋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