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谁打破了中山国的和平?

2020-08-28 18:33:39 作者: 是谁打破了中

中山败亡隐藏的内政失误

公元前308年,中山国的老对手赵武灵王来到赵国与中山国的边界视察,随后,他又命谋士李疵出使中山,然而他的目的却从来不是两国的和平。

重文轻武的风气

李疵惊讶地发现,以勇猛善战闻名遐迩的中山国,事实上却并没有那么的尚武。或者说,这个国家好像是因为终于立足于中原,为了让周围国家接受它,正在加倍地吸收华夏文化,最明显的就是在中山国都内随处可见的书馆,儒、道、墨等学说都能在这里找到追随者。

中山王之后的继任者似乎认为,以礼安邦、以德治国的儒家学说,能够让已经跻身强国之列的中山,变得更加强大和繁荣。为此,他甚至亲自前往穷街窄巷,拜访这些大儒。上行下效,让中山国的社会中兴起了一股学习儒学的风气。

赵武灵王

当时正处于战乱年代,不断发生着吞并与被吞并的战争。与此同时的秦国、赵国,无一不是努力发展军备,强大武力,以求在战争中处于优势地位。但在历史上曾经顽强拼搏,在群雄中立足的中山国,却仿佛被中原文化驯服了,失去了他的利爪。

混乱的吏治

除李疵之外,还有一位叫鲁丹的政客也来到了中山国都,他同样看出了中山国潜藏的政治危机。

这位鲁丹一心想要谋取官职,数次求见中山王,但是都没有获准。后来他用五十金贿赂中山王身边的官员,很快就得到了王的接见和赏赐的美酒,但鲁丹却因为这件事坐立难安。

他知道,这说明中山王并不是一位能够识人善任的君主,今天他能够听信别人的话嘉奖他,明天肯定也会听信别人的话怪罪他,因此鲁丹赶忙逃离了中山国。不出他所料,中山王果然又派了人抓捕他,因为逃得早,得以及时脱险。

赵国占领中山国之后的势力范围

中山国内部暗藏的政治危机却让赵武灵王十分欣喜,仅仅相隔一年,在公元前307年的春天,他就率领赵国军队,向中山国发起了声势浩大的进攻。中山国上下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困境。

内容来源 | 中山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