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离不弃!宁波妈妈43年照顾患病养女

2020-07-19 21:53:05 作者: 不离不弃!宁

“姆妈,你在哪儿?”

“来了来了,我刚去洗衣服了。”

7月17日早上,宁波镇海澥浦镇沿山村的茹赛珠离开家去河埠头洗衣服,不到半小时的工夫,养女朱苗便出门呼唤母亲。从朱苗记事开始,这样的依恋从未间断。43年来,茹赛珠悉心照顾患有疾病的女儿,不离不弃,让这段大爱超越了血缘的亲情。

母女两人一起“听”电视

领养的孩子身患残疾

不舍放弃四处求医

茹赛珠因为无法生育,28岁那年,从宁波一家福利院领养了出生仅10天的女婴,取名为朱苗, 希望女儿能够像幼苗一样,茁壮成长。

茹赛珠和丈夫都是农民,以种地为生,收入并不高。虽然没有血缘关系,但夫妻俩在朱苗身上倾注了所有的爱。为了能让朱苗快快长大,他们还专门托人从上海购买高档奶粉。

一般孩子1周岁多的时候,就开始学习走路了,但是朱苗到了2周岁还只会爬,无法站立。茹赛珠心里有些着急,听亲戚朋友说,孩子可能缺钙,于是又托人从上海购买钙片。可吃了一段时间还是没有效果,茹赛珠不禁担忧起来,立刻带着朱苗去医院做全身检查。

“医生说,朱苗不会走路是因为双腿患有先天性疾病,她还患有先天性白内障,眼睛看不见。”茹赛珠说,听到这个消息犹如晴天霹雳。

摆在茹赛珠面前有两个选择,把孩子送回福利院,再领养一个健康的孩子,或继续领养朱苗,照顾她一辈子。

茹赛珠毅然选择了后者。

“当时也没多想,就觉得,无论有多难,我们都要把这个孩子养大。”

虽然朱苗的双腿功能无法恢复到正常人的一样,但茹赛珠并没有放弃,带着朱苗四处求医看病,最大程度让她恢复行走功能。在朱苗8岁的时候,茹赛珠东拼西凑了800元,带着朱苗去上海做了白内障手术,虽然朱苗的视力并没有完全恢复,但至少能够看到微弱的亮光。

茹赛珠正在烹饪女儿最爱吃的炒土豆

她们的远方便是家门口的院子

“要是没有我爸爸妈妈,我肯定不会有现在这么好的生活,一日三餐都有人照顾。我妈妈最辛苦了,几年前爸爸走了,现在都是妈妈在照顾我。”在朱苗心里,妈妈就是自己的天空。

今年43岁的朱苗走路依旧像个学步的孩子,不过好在眼睛能看到一点点光亮,可以自己慢慢行走。

由于朱苗患有先天性疾病,体质很差,小时候隔三差五就生病,茹赛珠最担心的就是女儿感冒。

“她一感冒就会发高烧,连续好几天都不会退,前段时间因为感冒在医院待了20天,高烧38、39度,我都吓死了。”因为身体原因,茹赛珠极少带女儿外出散步,她们的远方便是家门口的院子。

因为身体的缘故,朱苗没有什么玩伴,很多时候都是一个人。

天气晴好的时候,朱苗在院子里绕圈散步,偶尔抬头望着天空,倾听飞鸟的鸣叫。下雨天,搬一把小凳子,坐在屋檐下,听雨落下的声音。她说,最喜欢夏天,蝉鸣蛙声一片。农闲时,茹赛珠就会陪着女儿,一起聆听大自然的声音。

“我眼睛看不见东西,全靠听,听广播听电视,需要什么东西了就喊妈妈。”43年来,朱苗早已经习惯了微光的世界,茹赛珠也成了她最明亮的眼睛。

愿陪女儿到老

将来带着女儿一同去敬老院

茹赛珠是一个坚强而又倔强的人。这么多年来,茹赛珠几乎没有向亲戚朋友寻求过帮助,总是一个人默默地承担着生活的压力。

“我的老保和朱苗的低保加起来,一个月有2000元左右,只要她不生病,够日常生活开销了,也没啥困难。”

在茹赛珠眼里,只要有女儿陪在身边,说说话,就是最大的幸福。不过,随着茹赛珠年纪的增大,她不得不考虑以后的事情。

“我想过了,等我八十几岁了,无法照顾朱苗了,我就带着她一起去敬老院。”茹赛珠说。

文字、图片:郑凯侠

为好心的宁波妈妈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