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前期皇位过渡如此波折,武力崇拜、内部角逐此消彼长

2020-08-28 19:28:25 作者: 唐前期皇位过

李世民

在古代社会之中,对皇位继承人的选择向来都是重中之重,尤其是在借鉴前朝灭亡的教训上,每一个君王更会在这一点上做慎重考虑。

因为一个合格的继承人不仅能够使皇室的政权得到进一步巩固,甚至还能创造本朝的强盛和辉煌,如西汉时的文景二帝。

相对应的,一个软弱无能甚至品行恶劣的继承人则会带领王朝走向灭亡,如秦朝的胡亥和东汉的桓灵二帝。但在众多朝代之中,却出现了唐朝这样一个在继承人选定之上充满诸多不确定因素的例外。封建社会体制固有的弊端是唐朝也避不开的

1、嫡长子继承制并不真正深得人心

作为宗法制度当中最基本的一项原则,嫡长子继承制最早在商朝末期就已经产生,并于周朝初年成为规定——立嫡以长不以贤,立子以贵不以长。

在周朝统治期间内,这一规定在天下为各方诸侯、公卿以及士大夫所遵守,已经充分融入进了中国人的思想体系里面。

汉景帝

虽然春秋战国时期的诸侯争霸以及百家争鸣都将原先周王朝的统治秩序彻底瓦解,但这一思想却并未受到波及,始终是一种主流。直到提倡复兴周礼的儒家在后世得到重用和成为治国理论,这一思想更是盛行且根深蒂固。

虽然实行这一制度能够使得皇帝在挑选太子的时候不用过多的花费心思,并且可以起到维持皇室秩序的作用,但它却有一个无法越过的弊端。嫡长子虽然身份尊贵,但其实际能力和品性却在很多时候不尽如人意,无法真正承担统治国家的重任。

相反,如果其他子嗣在这时表现优秀,不仅能够获得来自皇帝的青睐,也会逐渐对能力不及自己但却可以继承大统的嫡长子产生怨恨,从而与其爆发太子之争。虽然嫡长子继承制是皇室的惯例,但面对这种情况,皇帝有时也并不能下定决心。

在李世民挑选太子时,就曾在长子李承乾、四子李泰和九子李治之间犹豫不决。因为虽然李承乾贵为嫡长子,但后期在行事上却愈发张狂、不重礼法,之后其谋害李泰一事也让李世民深感失望。李泰却颇有野心且工于心计,在朝廷之中拉拢朋党,品性上也不过关。在这样的情况下,李世民最终选择了性格温和的李治:“泰立,承乾、晋王皆不存;晋王立,泰共承乾可无恙也”。

从这一事我们也可以看出,嫡长子继承制的具体实施其实是存在诸多缺陷的。

李承乾

2、皇位拥有与否的本质其实是自身权力的大小

其实,只要一个人拥有了足够的实力,那么他就可以成为皇帝。皇位继承的过程是一个权力交接的过程,只有上一任皇帝才能把掌管国家权力的资格传给下一任皇帝,这才使得皇位的继承显得无比正统的同时也充满了随意性。

如果上一任皇帝特别宠爱某位皇子,那么即便他并非嫡长子且品行并不算上乘,那么其他皇子也是多半没有机会继位的。如果一个皇子在继位前就已经拥有或者掌控了足以威胁乃至碾压上一任皇帝的权力,那么毫无疑问,他一定会成为皇位最终的继承人。

虽然李渊钦定其嫡长子李建民为太子,但当李世民发动玄武门之变后,他就已经拥有了推翻李渊统治的资本。在这样的情况下,李渊自然只能将李世民立为太子,并在其后不久便退位让贤,当了太上皇,有着同样经历的还有李隆基。

唐肃宗李亨在掌握一定的势力后选择在灵武称帝,将尚且还在蜀中的玄宗遥尊为太上皇,而玄宗对此也只能接受。这些事件不仅造成了唐朝政治势力的瞬间变革,也对后世立下了非常坏的榜样:先祖尚且可以为了夺位而父子兄弟相逼,我又为何不可以呢?

玄武门之变唐朝独特的社会环境也是推动皇位继承不稳的重要因素

1、胡人遗风所带来的对武力的崇拜

不同于其他彻彻底底的汉人政权,隋唐皇室无论是在血缘还是文化上,都或多或少地遭到了胡风影响。隋朝的前身是北周,为南北朝时期的北魏所分裂而来,统治者为鲜卑族。虽然他们在统治期间大力提倡汉化,但原有的胡人习惯和风俗却还是存在,难以彻底消除。

李氏家族也是出身于关陇,早期深受胡风影响,直至后来建立唐朝,也是实行的民族大融合政策,不但任用诸多少数民族将领和注重外交关系,自身行事上有时也能看到胡人遗风。

胡人崇拜无力的行事风格则体现在他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在对继承人的挑选之上也是如此。就算太子的人选已经敲定并公布,但其他皇子却还是对太子之位有觊觎之心,并未就此放弃。因为他们坚信——武力同样能够使自己当上皇帝,这就是胡风在所带来的思想观念上的变革。

李世民通过武力手段登上皇位,自然对武力有着更加青睐的态度,甚至当初立李治为太子时还对长孙无忌有着如此感慨:公劝我立雉奴,雉奴仁懦,得无为宗社忧,奈何?

2、唐朝政坛内部有着不同的势力

在决定皇位继承的过程之中,虽然皇帝起着最终的决定性作用,但诸多公卿大臣却也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一来,他们本身拥有较强的势力,如果皇帝在继承人挑选上做出有害他们利益的选择,那么他们必定是会心怀不满的;

二来,他们其中许多有能力、有品德也有威望,深受皇帝信任,当皇帝在继承人选定之上犹豫不决时,向他们询问参考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如果他们能够给出中肯合理的建议,皇帝自然也会在这个建议之上多做考量。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