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周游列国, 唯独没有去秦国, 而秦国却偏偏实现了统一

2020-08-28 19:32:09 作者: 孔子周游列国

在春秋战国时期,各家学说都相继诞生发扬,其中有道家、儒家、法家、兵家、墨家等等,儒家学说的祖师是孔子,当年的时候他为了宣扬自己的治国策略,曾经周游列国。

而最后的结果却令人非常的诧异,孔子周游列国,偏偏唯独没有去秦国讲学,而最后秦国却统一六国,成就了大一统的王朝。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难道是儒家不适合治国吗?

但是从汉武帝开始,中国就一直拿儒家当成正宗,一代代的流传下来,很明显,儒家也是可以让国家变得强大。那为何秦国是唯一一个没有接受儒家思想的国家,却能够统一中国呢?这里面存在三个原因。

其一,不合时宜。儒家不是不能治国,只是不能治诸侯国。在春秋战国的时候,各国征伐不断,年年腥风血雨,这个时候,儒家那种讲理说礼制那套方法根本步符合现实。因为礼仪只会让人有素质,而素质并不代表战斗力,在那个时期,战斗力才和礼仪的实行成对比的,但是礼制却能够将战斗力降低。

总不能两军对阵,一方严阵以待,随时做好厮杀得准备,而另一方却夸夸其谈,战阵之上说理,明显就是一个笑话,虽然打个比方,但是实际情况完全就是这样。礼制在约束人培养人道德的时候,同样会抹杀人心中的血性和脾气。所以儒家只能是在和平年间发展,对于战乱的年代完全不适应。

其二,乱使用重典,相比于春秋战国时期,已经乱成了一锅粥,四百年的战争已经把中国分成了七个独立的国家。在这种情况下,中国要想统一,除了用战争铁血的手段,才能达成这样的目标。而在这些学派中,也只有法家和兵家能够做到,而兵家隐退,也就只有法家。所以,秦国之所以能够完成统一,其实是因为法家的缘故,并不是因为不接触儒家造成的。如果秦国没有选法家,而是其他的学派,最终秦国也不能够统一。

其三,儒家的宗旨不适合乱世。儒家讲究仁政治国,善待百姓和原理战争,这些其实在大一统的王朝都是治国的良策,但是在春秋战国时期,却非常不符合当时的局势,比如善待黎民百姓,轻摇赋税最终会导致人民厌恶战争,而在当时,你这个国家厌恶战争,而其他的国家爱好战争,所以最后的结局必定会非常的惨。

所以孔子在周游列国之后,他就明白了这个道理,不在继续做着无用的努力,因为他知道自己的学说一定不会被采纳,所以回到了鲁国继续做学问,等到了真正的盛世,儒家传人才出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