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微博宣布将关闭运营,新浪微博还能撑多久?

2020-09-09 02:35:43 作者: 腾讯微博宣布


腾讯微博宣布将关闭

9月5日,腾讯微博发表公告称将于2020年9月28日晚23时59分停止服务和运营。
听起来有些伤感?但其实这只不过是一场迟到6年的葬礼。


2010年,腾讯紧跟新浪微博推出腾讯微博,凭借腾讯的流量资源,巅峰时一度月活超3亿,完全碾压新浪微博,然后......后来就没有然后了。


10年过去了,字节崛起,斗转星移。受头条和抖音产品伤害最大的就是百度和微博。

新浪微博估值

如今不仅腾讯微博要关闭了,就连抢到了weibo这个顶级域名的新浪微博也风光不在。82亿美元的市值还不够正在被迫贱价出售的抖音海外版TikTok估值的一个零头。

如今10年后回头看,腾讯微博产品的失败,最大的意义其实是第一时间给腾讯敲响了警钟,即“腾讯的产品力不行了”。

虽然之后天助腾讯,有广州张小龙团队的微信为腾讯抢到了一张移动互联网的船票,但是除此以外,10年来腾讯的失败产品一个接一个,国内互联网的流量池被字节系不断侵蚀,如今抖音依然强势增长,并且还依靠TikTok吃下了一块国内互联网巨头梦寐以求的海外市场。

电商层面,腾讯靠盟友京东、拼多多、快手,一定程度上遏制了强劲竞争对手阿里。不过,盟友的产品毕竟不是自己的!盟友坐大的结果最终都是走向独立,腾讯系的流量+投资战略基本上也走到了头。

\b游戏和投资赚钱当然比产品轻松多了,不过前提是核心产品必须保持竞争力。否则,当下一个“微信”、下一个“抖音”被竞争对手掌握之后,腾讯的麻烦就真的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