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微博即将关闭!为什么在和新浪微博的角逐中败下阵来?

2020-09-09 02:36:59 作者: 腾讯微博即将

腾讯微博是腾讯公司在2010年4月1日推出的微博服务。在其风华正茂时,用户达到3亿,甚至一度超过新浪微博,在一场持续数十年的角逐中,由领先到持平,又到黯然失色,再到今天的遗憾离场,腾讯微博为什么会衰落?

参考腾讯和新浪两家公司的作风,我们很容易发现端倪,用一句话来概括:腾讯做的是产品,新浪做的是服务。

怎么理解呢?纵观腾讯推出的产品,社交类的QQ,微信;游戏类的和平精英,王者荣耀。基本上是从某个已经成熟的产品快速复制过来的,再经过一些天才程序员的打磨,可以给用户带来不错的体验。不得不承认腾讯在产品开发方面的能力,不过这也造成了腾讯的产品大多是向用户单向输出的。社交类软件只不过是交流的新载体,服务的份量相对较轻,这就是微信,QQ至今仍然强势的原因。

腾讯的逻辑就是:我给你开发好的产品,你用就可以了,至于遇到的问题,有什么建议,就要看程序员们的心情了。

新浪微博则通过培养专门扎根自身平台的博主,火的同时吸引了更多的人进入,形成良性循环。这个“培养博主”的策略就很重要,通过资源的倾斜,这群博主的对新浪平台的粘性增强,从而锁住一大批用户。新浪微博有一只服务团队专门对接明星、博主,加强接受反馈的能力,让该平台体现出很强的人性化,大V们有了良好的入驻体验,自然就会扎根,流量不就唾手可得了吗?反观腾讯,微信的客服总给人带来不好的体验,更不要说接受什么反馈了。

未来的科技追求的是人性化,能给人带来亲切的体验。腾讯“复制-粘贴-输出”的模式大概率会被淘汰。现在的服务多是真人,未来可能会向人工智能倾斜,不管怎样,电话的另一边有人听你倾诉总比没人理你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