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微博将死,原因何在?QQ也正被淡忘,腾讯QQ团队要小心了

2020-09-09 02:45:54 作者: 腾讯微博将死

近日,腾讯微博官方发布消息:微博将于9月28日晚停止服务和运营。至此微博界只剩下新浪微博一枝独秀。周末和朋友聊了聊此事,出乎意料的是,很多朋友都已经不记得有腾讯微博了,只记得有新浪微博。而更为可怕的是,现在大家拿起手机就开微信,QQ也都常常被忘记了。

1、腾讯微博为何失败?

腾讯微博诞生于2010年4月,5月开始开放用户注册。虽然时间上比新浪微博的2009年8月晚了将近一年。但也并不会损失太多优势,因为腾讯有庞大的QQ用户群优势。加上当时马化腾动员整个腾讯为它做宣传,为它引流。标语都很直接“你好,开个腾讯微博吧!”为了鼓励大家发微博,腾讯微博也投入了很多资金抢占社会各界名人资源。邀请他们在腾讯微博开户,甚至最厉害的王炸都用上了,马化腾亲自上阵,邀约他熟悉的名人朋友一起上腾讯发微博。到2010年底,腾讯微博用户数达到6311万。到最高峰的2011年,用户数达到了3.1亿。

腾讯微博是腾讯非常拼命打造的一个平台,最后却失败了,失败的主要原因有以下两个:

①、粗放模式拉来的用户,质量不高

腾讯为了追赶新浪微博,粗放式的拉人注册,表面上用户增长很快。但是,却存在着大量的僵尸账户和不活跃账户。而名人账户也是被动加入,大都也是尝试性把腾讯当作一个次选平台,所有博文还是在新浪微博优先发文。这也就导致了腾讯微博的博文总是慢半拍,加上大量僵尸账户和不活跃账户的存在。名人们慢慢发现腾讯微博发文并没有那么受欢迎,慢慢的也就忘记了腾讯微博。普通活跃用户也就慢慢不在腾讯微博追名人了,都转往新浪微博。

②、新浪微博创新快,腾讯跟丢了

腾讯、网易、搜狐虽然较晚进场,但对新浪追赶的很快。新浪如果不创新,恐怕市场会被蚕食。于是,新浪首先利用名人效益来增加用户黏性,让名人借助平台变得更加有名。而普通用户因为可以和自己的偶像文字对话感到无比快乐。而腾讯只能紧跟其后,被动邀请名人。

除了名人效益,新浪微博还在不断改进,它在新浪微博上不断增加新功能,让微博有了更强的社交属性,比如:“悄悄关注”“密友”等功能。而这些社交属性的功能又一次增加了用户的黏性。也相当于扩大了博文的传播范围,名人们也更愿意在新浪微博发文。相比之下的腾讯,因为QQ已经有社交属性,而且微信这个移动网络的社交软件也在快速增长。所以,腾讯自然不会在自己的微博里去增加太多社交属性,这也就导致慢慢跟丢了。后来不敌新浪也就成为了必然。

2、腾讯QQ似乎也正在被淡忘

除了腾讯微博,腾讯QQ现在也正在被淡忘。而这一切不是来自外部对手,而是腾讯自己的微信。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微信发展得实在太强大了。功能在不断优化,生态在不断完善。在庞大的微信帝国里面,什么都有了。用户无需跳出微信就可以完成社交、微商购物、视频娱乐、游戏、移动支付、金融理财等等一系列功能。

?真是,微信帝国的过度强大,基于PC端的QQ正在逐渐被淡忘,因为它的功能微信都有了。目前,还在用QQ的对用户,大多是有很深的QQ情怀的。像我就是从OICQ开始玩起的,对QQ还是有蛮深的感情。所以,虽然用的很少,我还是装着它。但对腾讯QQ团队来说,真的要小心了。

总结

腾讯微博即将关闭,成了腾讯的失败产品,也把不少活跃用户的青春回忆弄丢了。而QQ正在被淡忘,腾讯QQ团队真的要小心了。别再把老用户的青春回忆也弄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