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好军嫂】李倩:父子卫国我守家,筑梦教育献芳华

2020-07-31 17:28:30 作者: 【致敬好军嫂

有这么一群人,她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军嫂;她们有一个共同的品质:奉献。7月30日下午,在山东省第十二届“十佳好军嫂”颁奖会上,她们中的10位优秀代表受到表彰。李倩、胡晓乐、曾莉莉等三位好军嫂代表作了发言。她们用平实的语言、感人的故事展现了广大军嫂舍小家顾大家,支持丈夫献身国防、保家卫国的巾帼精神和家国情怀。

今天分享的,是省实验小学(幼儿园)一级教师李倩的故事。

父子卫国我守家 筑梦教育献芳华

讲述人/李倩

△在山东省第十二届“十佳好军嫂”颁奖会上,李倩现场讲述了她始终尽好军属的职责,支持丈夫和儿子在强军路上轻装远行的故事。

我是一名普通的小学教师,也是军人的妻子,还是军人的妈妈。多年来,我们一家三口三人三地、聚少离多。

作为“军嫂”要扛起家庭重担,做父子兵最坚强的后盾。

1998年,长期患有多种慢性疾病的婆婆突发脑血栓瘫痪在床,病情多次反复,2008年几度病危,我连续七天七夜守在抢救室与死神搏斗。公公看着我累得不成人的样子心疼地说:“放弃吧,不能让她把好人也拖垮啊!”可有妈就有家,我不能等老董回来就没妈了啊!虽经全力抢救挽回了生命,她却永远成为了植物人,再也听不到我们那一声声的呼唤,哪怕近在咫尺也认不出她最亲最爱的小孙子。2013年婆婆去世,15年如一日悉心照料,婆婆身上没有褥疮,房间没有异味。万没想到,2012年,公公也因突发脑血栓瘫痪在床,当时老董在海军异地交叉代职,面对两位瘫痪老人,干了近10年的保姆也借故辞职了。同时,我年迈的父亲患有严重心脏病,患有脑血栓的母亲因骨折要更换股骨头,可我分身无术,只能默默祈祷。

2011年,老董作为全军代表参加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荣获提名奖,原济空党委号召全区官兵向他学习。在表彰大会上,老董动情地说:“受表彰的应该是李倩,是她默默奉献,她是我永远放心的铁后盾。”听到这话,我泪流满面!

2016年1月,部队推进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我陷入两难,是两地分居继续支持他?还是劝他转业从此过上安稳相伴的家庭生活?短暂犹豫后,毅然决定支持他远调北部战区。接到命令当晚,我静静地帮他整理行囊,清晨5点在凛冽的寒风中,送他踏上了北上的征程。临行前匆匆的对视,让我看到他的歉意和自责,我用坚定的目光传达我的理解和关心。

作为“军嫂”要担起教育子女的天职,做儿子携笔从戎的引领者。

儿子一直刻苦努力、成绩优秀,一言一行散发着蓬勃向上的精神力量。从小懂得替我分忧,给奶奶擦脸倒尿、为爷爷洗澡按摩、帮妈妈做饭捶背……

2013年,儿子考取了空军工程大学,我欣慰勉励他:“你赶上了改革强军的新时代,也是自我成长和发展的好时机,一定要珍惜啊!”他不负众望,被评为优秀学员、优秀党员。毕业前主动向组织递交申请,到艰苦、边远和祖国需要的地方去,我鼓励他不用担心家里,“一切都有妈妈这个老‘兵’在!”

儿子扎根基层工作表现优异,在各项比武竞赛、专业培训中均取得好成绩,今年还顺利通过了塔台飞行管制员的严格考核。

作为“军嫂”要成为身边官兵的贴心人,做分忧解难的好嫂子。

无论是老兵,还是新兵,都愿意跟我谈心拉家常,我经常疏导他们的困惑,帮助年轻的军嫂战胜困难。

逢年过节,带着亲手做好的饭菜到部队看望儿子和战友们;周末蒸上几锅大包子,给身边的军人和军嫂送去家的温暖和心灵的陪伴,让他们在部队友爱的大家庭中蓄电前行。

作为“军嫂”要成为自强自立的奋斗者,做教书育人的好老师。

“军嫂”的奉献和担当不仅体现在家庭里,更要立足在事业中。作为学校装备和信息化建设的负责人,我带领团队创建了“城乡师生异地互动专递直播课堂”,创意重构了未来学校发展理念下的创客学习空间和特色课程。我主持的“读写慧享数字阅读”项目获全国创新案例一等奖,承担的山东省教育科学重点课题获成果一等奖。

32年来多次年度考核优秀,获山东省教育厅嘉奖、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教育工作者、电教工作先进个人、工会积极分子等各种荣誉。

作为“军嫂”要与军人并肩作战,做不同战线上的好战友。

今年大年三十,我们家不仅迎来了远在大连履职的老董,还意外盼回了坚守基层部队的儿子,久别归来欢天喜地。可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无情地打破了这久违而短暂的团圆。再多的不舍也抵不住使命在肩。初一,我毅然决定驱车送儿子归队,望着他迈着坚定的步伐远去,我抬起泪眼转向老董,却听到“对不起,我也不能陪你了”,不争气的眼泪倾泻而下:“我送你去机场”。“五一”前我忙了整整一夜,带着家的味道和亲人的问候来到儿子部队,却只能与他隔门相望,我情不自禁抬起手臂说:“往前走两步,我想摸摸你。”儿子不忍却又果断后退两步说:“妈妈,零接触!”我的眼里满是渴望和失落,但也为他自觉遵纪守规感到欣慰和满足。

在这场特殊的战役中我们并肩作战。我在教育战线上,全力保障空中课堂教学的顺利进行,同时奔波于两个家中,尽心照料两位瘫痪老人的饮食起居;老董在部队抗疫战线上组织所属部队全面打赢防控阻击战;儿子在部队战备训练战线上,整整连续奋战92天未出塔台。

相夫半百征戎马,教子从军报国家;独在青庐勤奉养,筑梦教育献芳华。我永远是一名不穿军装的“兵”!

你的每个赞和在看,我都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