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市明、Uzi同台竞技!虎牙功夫嘉年华破圈效应给中国格斗另类启示

2020-09-09 08:35:57 作者: 邹市明、Uz


体育大生意第2287期,欢迎关注领先的体育产业信息平台



文|陈曾义

体育大生意记者


格斗与电竞,一个是拥有悠久历史的传统体育项目,因选手往往需要将身体机能的潜能发挥到极限而被誉为“勇敢者的运动”;一个是科技时代的产物,在虚拟世界里人们无所不能,无数热血少年将其视为追梦舞台。当二者结合,会产生怎样神奇的化学反应?

?

9月5日,第二届虎牙功夫嘉年华在广州激情上演,与一般的功夫盛典不同,虎牙功夫嘉年华星光熠熠,不仅有邹市明、魏锐、赵传林等一众搏击明星出战,还有Uzi、张大仙、TheShy等电竞圈顶流助阵,这也让本次活动远超出了一般意义上的格斗比赛。

?

邹市明领衔虎牙功夫嘉年华明星阵容

?

以格斗和电竞为双核心,搏击巨星与流量主播的叠加效应让活动穿透力爆棚并成功出圈。据了解, 本届虎牙功夫嘉年华全网曝光量达10亿,这样的成绩单不仅给格斗出圈的重大命题提供了全新实践样本,也给竞技性与娱乐性的平衡艺术带来重要参考和借鉴价值。

?




竞技性与娱乐性有机统一,玩法创新成为格斗破圈前提

?

无论是励志催泪大片《摔跤吧!爸爸》,还是开心麻花出品的喜剧《羞羞的铁拳》,近年来格斗出圈的高光时刻往往都与“娱乐化”关系密切,并因此迸发的极大的爆发力。作为世界顶级格斗赛事,UFC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同样也是借鉴了娱乐化玩法,2005年,拉斯维加斯娱乐大亨洛伦佐·菲尔蒂塔兄弟接手UFC之后,斥资1000万美金推出了由MMA选手参加的真人秀TUF,正是在此之后,UFC才凭借着版权收入首次实现盈利。

?

跨界电竞,则不失为格斗探索娱乐化路径及破圈的重要方式之一。作为近年来异军突起的体育竞技项目,电竞拥有庞大的粉丝群体,尤其是在年轻群体中有着巨大的影响力,以传统武术为代表的格斗则在中国文化中拥有深厚的底蕴和独特的文化意义,因此双方的结合具有很强的话题性,但与此同时,也颇具挑战性,毕竟二者是规律截然不同的两种运动,如果强加在一起很可能让人感觉不伦不类。

?

在这方面,虎牙功夫嘉年华的思路十分明确,那就是在充分尊重格斗专业性的同时部分融入娱乐元素,将竞技性与娱乐性的平衡艺术拿捏到位。也就是说,通过娱乐化形式,让格斗出圈迈出关键一步。这样,在满足资深搏击粉丝的同时,最大程度辐射潜在受众。


魏锐、赵传林上演大战

?

以赛制为例,本届虎牙功夫嘉年华可以分为专业格斗赛、主播格斗赛以及明星跨界对抗。专业格斗赛邀请到了包括“妖刀”魏锐、“峨眉少侠”赵传林等一批国内顶级搏击名将,虽说是以嘉年华形式呈现但比赛含金量十足,让粉丝过足瘾。主播格斗赛则有毒纪VS寒夜、暴扣哥PK药水哥等人气主播的加盟。客观而言,主播之间的格斗比赛观赏性显然无法与专业赛事相提并论,但当粉丝们看到平时只会动嘴皮子主播抡起拳脚来也会忍俊不禁,笑点十足。这些主播们往往表现力极强,比如药水哥在实力上明显压过对手暴扣哥一头,但他并没有急于KO对手,而是在鼓励对方出拳,随后暴扣哥也打出了一连串的拳击进攻,双方享受比赛的过程,整场的对战更像是一场友谊赛。


擂台较量对主播更像一堂真实的格斗体验课

?

世界拳王和电竞冠军的明星跨界对抗则是观众最期待的压轴大戏。邹市明对战Uzi乍听上去有点像关公战秦琼,拳拳到肉的拳坛霸主与虚拟世界的游戏天才形成强烈反差,但偏偏就是这种对比才能激起观众最大的兴趣。当然,为来自两个领域的王者找到一个相对公平的对战平台,并保证观赏性就十分考验办赛者的智慧,虎牙的做法是安排奥运冠军邹市明对Uzi就行了一场简单的拳击教学课,双方最后以格斗游戏作为载体进行PK。

?

邹市明在游戏中险胜Uzi

?

此外,王者荣耀直播一哥张大仙跨界当起了主持人,姿态满嘴骚话解说比赛等让整个活动进行下来爆梗不断。虎牙功夫嘉年华在很好的满足了格斗迷和电竞粉丝两大圈层各自需求的同时,实现了二者的渗透和融合,从而达到双赢局面和出圈效果。需要指出的是,对于电竞主播们而言,虎牙功夫嘉年华提供了一个全新的展示平台,这对于主播们提升综合素质、扩宽发展路径,全方位展示自我、与粉丝产生更多互动大有裨益。当粉丝们看到主播们在赛场上挥汗如雨的阳光一面,自然会增加更多好感。

?

据了解,本次活动全网曝光量达到惊人的10亿,其中虎牙官方直播间最高人气超过2000W,当天弹幕人数26.6W全网第一,邹市明教Uzi打拳、药水哥打拳等多个话题登上微博热搜榜,抖音#功夫嘉年华#话题播放量近3亿……

?

粉丝狂刷弹幕

?

一连串喜人的数据背后,虎牙功夫嘉年华给格斗界长期以来头疼的破圈难题提供了全新思路。通过形式和内容创新增加娱乐元素,专业性较强的格斗运动在无形中降低了受众门槛,娱乐性与竞技性的统一,给更多潜在用户了解和接触格斗带来更多可能性。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