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回购操作对股市是利好还是利空?逆回购操作是什么?

2020-09-09 08:53:55 作者: 逆回购操作对

  逆回购对于很多投资者来说都不是很陌生,因为我们市场能看到金融类资讯写着央行重启逆回购向市场投放多少资金的消息。那么逆回购操作是什么?逆回购操作对股市是利好还是利空?

  什么是逆回购操作?

  逆回购操作的意思是央行直接购买债券,然后给银行等相关机构提供流动性。一般央行说投放多少亿逆回购的时候,这就意味着它向银行购买了多少亿的债券。银行在拿到出售债券所得资金后就能进行放贷,且这些资金因为乘数效应而进一步放大,至此之后整个市场上流动性也就有了,相关金融机构就都有钱了。

  债券一般是政府、企业、银行等债务人为筹集资金,按照法定程序发行并向债权人承诺于指定日期还本付息的有价证券。所以央行也是可以直接操作的,它可以直接通过购买债券的方式来向市场投放流动性。当然,在现实中我们个人也是可以进行这个操作的,我们可以直接国债逆回购市场将钱借出去,用于购买国债,这个操作就是所谓国债逆回购。

  一般而言,在节假日期间我们能在股票市场看到很多投资者进行这项操作。由于假期比较长且叠加结账周期,因而在春节前,季度末,月末,每周四这四个时段国债逆回购利率是最高的。购买国债逆回购是可以在股票账户进行的,所以当我们股票账户的资金有闲置的时候,就可以积极参与此类交易,获得收益的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