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反派的逻辑,理解《信条》这部电影

2020-09-09 10:26:06 作者: 从反派的逻辑

《信条》

诺兰新片真的很不错,今天和大家聊一聊。

很多观众直呼烧脑看不懂。

其实我们弄明白反派的逻辑就可以了。

先来讲一讲故事的大前提

未来有个科学家发明了灭世神器,但是担心被歹人利用把灭世神器分成九分,利用时光倒流技术藏在了电影时间线的核大国家核武器库中(这样做最为安全)。

但是未来命运多舛,资源枯竭,未来的歹人想利用这个灭世神器,毁灭电影时间线的人类。

因此找到了电影时间线的反派(安德烈·萨托尔)以后简称反派。

但是这个电影中的时光倒流其他电影中的时光倒流不一样,这里的时光倒流不能在各个时间节点跳跃,只能像倒带的方式,你想回到7天前,就要在时光倒流的过程中经历七天。而且时光倒流需要使用一台时间仪器,需要倒流的时候进入时间仪器开始倒流,到了想要去的时间点在进入时间仪器把倒流的时间调整为正常的方向。

因此未来的歹人想和现在时间线的反派取得联系,只能把一些物品文件时光倒流送到反派可能出现的地方并让反派找到,电影中可以看到反派得到了很多从未来时间倒流回来的金条给他提供资金支持。

因此反派,其实用两条任务(这个是重点):

一是:在电影时间线找到9个灭世神器的零件,埋起来等到未来的歹人发现。这一条是电影里明确交代了的

二是:由于这9个灭世神器的零件,处于时间倒流的状态,即使埋起来了,未来的歹人也发现不了,所以反派还需要使用时间机器把这9个灭世神器的零件调整为正常的时间方向。(这一条没有明确的交代,但是观相信大家应该都能推理出来)

另外电影中还有一处特别重要的细节,处于正时间方向的主角小黑,想要抓取逆时间方向的子弹必须做一个主观上丢弃的动作才可以。

因此我们可以理解反派想要在正时间方向,取得逆时间方向的灭世神器零件非常不容易,因为获得逻辑是相反的,反派的办法是在正时间方向上收集情报,时机成熟自己通过时间机 进入逆时间方向,去夺取同为逆时间方向的灭世神器零件。在拿着零件一起进入时间机,把时间方向正过来。

这就解释了,手眼通天的反派需要歌剧院用恐怖袭击的方式掩盖抢夺零件,需要主角小黑去帮他抢零件,他真正的目的是需要引出零件,自己再去拿就可以,在电影公路追逐这场戏中,正时间方向的反派一直在观察主角小黑,为逆时间方向的自己提供情报。

继续说影片,电影公路追逐中主角小黑得手,逆时间方向的反派赶来用女主角要挟小黑交出零件,但是由于这个零件也是逆时间方向的,所以做出丢弃零件动作的小黑,发现零件又弹了回来,落到了这个时候逆时间方向赶来的小黑车上。但是这个情报还是被反派发现了,还是落到了反派手里。

电影了有几个台词反复被强调:

1.发生的已经发生了

2.不要去理解,要去感受

3.无知是我们最大的武器

这三句是针对正时间方向的规则,逆时间方向恰恰相反。逆时间方向的规则是

1.发生的即将倒退

2.只有理解逆时间方向的逻辑才能行动

3.情报是我们最大的武器

电影来到这个时候我们一直跟随主角小黑的视角,听到了一个单词时间钳形行动:兵分两路一路从正时间方向进攻,一路从逆时间方向进攻,逆时间方向进攻的队伍可以给正时间方向的队伍提供情报。但是电影多次提示观众要使用新的思维方式所以在这出公路追逐戏中,其实是正时间方向的反派给逆时间方向的反派提供了情报。

在常规的钳形行动,敌人不会就范所以往往会进行反制措施(一般称作反包抄),所以正常的战场中一般会进行多次包抄与反包抄。我们继续来看影片在影片的高潮主角小黑和大队人马一起去西伯利亚抢夺已经组装完成的灭世神器,也发动了时间钳形行动,但是反派的队伍也不是吃素的同样准备了逆时间方向部队,对抗主角的时间钳形行动。这个时候主角方的逆时间方向部队蓝队其实也有两个任务,一是从地势上由高到低、时间上倒叙时间,获得战场情报,二是阻止敌方逆时间方向部队获得战场情报,以免敌人跳出这个时间上的包围圈。

电影最震撼的画面,无异于红蓝队同时炸大楼了,炸大楼红蓝方的获利点是不一样的,行动没有开始前红队战前会议就布置了几项任务:

1.为从山顶下来的蓝队扫清障碍。

2.佯攻基地迫使反叛在混论中引爆炸药

3.进入山洞的小队提供掩护,使其不被敌方察觉。

在战斗进行到临近5分钟的时候,主角小黑已经看到了进山的山洞,想要直接rush进去,被红队的队长阻止了,就是担心行动被暴露(最重要的是不能被对面的逆时间方向部队察觉)。所以第五分钟红蓝两队通力配合,蓝队在逆时间方向炸楼下半部分,这样在正时间方向这个原本是废墟的楼就成为了进山小队的掩体可以隐秘行动。红队攻击楼的上半部分,在逆时间方向楼的上半部分出现了,但是下半部分还是被他们炸塌了所以楼依然是倒塌的,从而扫清了下山过程中最棘手的碉堡。影片的高潮部分虽然没有什么敌人的戏份,依然给我们展示了时间钳形行动中的包抄与反包抄。在不同的时间方向中同一个目标,给红蓝两队造成的结果恰恰相反,红队是隐蔽行踪、蓝队是扫清障碍。

还有一处细思极恐的细节,公路追车戏后半段,主角第一次进入时间机器之前,红队队长跟要计入时间机器的人说了一句:注意蓝色房间能不能看见自己,如果看不见自己就不要进,天知道会发生什么。这个细节有一个我的推理就是如果人死在了逆时间方向中,蓝色房间是看不到自己的,所以这是一次有来无回的时间旅行。所以我们是不是可以继续推理,最后高潮中的牺牲蓝队队员,在进入时间机器之前就知道已经有来无回了,但是为了这个电影时间线的人类还是慷慨赴死了。没错牺牲才让人类得以延续!帝皇万岁!帝国万岁!帝国真理万岁!人类万岁!

最后我来说说对于这个电影的评价,电影中正派处理的危机是阻止未来高科技人类对电影时间线的毁灭打击,因此在这个大前提下所有人都可以为了这个目标去牺牲,军火商也好、军情六处也好、不同种族的人也好,所以渐渐的电影中的人物都给大家一种工具人的感觉,其实反派的处境非常艰难,由于是全人类的叛徒,反派一直面对的是深深的不安,因为一旦暴露面对的就是全人类的攻击,他只能从未来歹人的时间胶囊获得资源。再加上这部电影里的时间逆转机制,打个比方如果你今年60岁像见到20岁的自己几乎不可能,因为在时光倒流的过程中就老死了,需要在时间倒退中度过40年。这个时间机器更容易让群体获利,所以我相信如果各位观众是信条组织的一员去跟马云展示一下机器效果说明白事情原委,马云应该也会资助你几亿现金对抗反派的。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