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股市A股三大指数集体收跌 股市大跌的原因是什么?

2020-09-09 19:17:28 作者: 今日股市A股

  隔夜美股重挫,美股科技股惨遭“血洗”,市场担忧情绪飙升。9月9日早盘,A股市场大面积“飘绿”,创业板指盘中一度跌逾4%;盘中三大指数跌幅略有收窄。

  据数据,截至午间收盘,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分别跌1.07%、2.21%;创业板指跌3.46%,失守2600点关口。全A午间收盘时总市值为79.57万亿元,昨日收盘时为80.63万亿元,这意味着,A股总市值半日蒸发1.06万亿元。

  从行业板块表现看,医药生物、农林牧渔、传媒、电子等板块纷纷走低;钢铁低价股抱团走高,推动钢铁板块逆市涨近2%。

  回调中显现三大特征

  9月9日早盘,A股市场再次出现大幅回调。同时,市场也显现出三大特征。

  一是创业板低价股抱团现象降温。截至午间收盘,创业板市场11只涨停股中,仅有2只股票股价低于10元。

  二是钢铁低价股集体上涨。截至午间收盘,钢铁板块逆市上涨1.98%;板块内28只上涨股票中,仅有2只股价高于10元。

  对此,川财证券研究所所长陈雳对中证君表示,一方面,九月以来,伴随周期板块传统季节旺季到来,上游工业品需求有望出现周期性好转,叠加下半年国家加速基建发力,钢铁、煤炭在需求拉动下有一定涨价预期,同时今年以来行业整体涨幅较小,因此板块出现上涨也是合理的;另一方面,近期低价股受到市场关注度较高,而煤炭、钢铁、电力行业中低价股也偏多,资金层面基于“基本面+市场情绪”因素,更偏好于购买行业中价格较低的股票。

  三是创业板市场交投活跃,半日成交额超越沪市。截至午间收盘,沪市成交额为2208.8亿元,而创业板市场成交额为2405.4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