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国债新利率一览 今年首期凭证式储蓄国债开售了

2020-09-10 11:15:52 作者: 2020国债

  今天,财政部发行3年期和5年期储蓄国债(凭证式)。需要购买的投资者,可千万别错过了!这也是今年首期凭证式储蓄国债。

  购买之日开始计息

  本次发行的储蓄国债(凭证式)第一期为3年期,利率3.8%,最大发行额度300亿元;第二期为5年期,利率3.97%,最大发行额度200亿元。发行时间为2020年9月10日-9月19日。

  与电子式储蓄国债按年付息不同,凭证式储蓄国债从购买之日开始计息,到期一次还本付息,不计复利,逾期兑付不加计利息。投资者购买国债后,如需提前支取,可到原购买机构办理提前兑取。收益将按实际持有时间和相对应的分档利率计付利息,具体为:从购买之日起,两期国债持有时间不满半年不计付利息,满半年不满1年按年利率0.54%计息,满1年不满2年按2.27%计息,满2年不满3年按3.29%计息;第二期国债持有时间满3年不满4年按3.71%计息,满4年不满5年按3.85%计息。但当期国债发行期最后一天不办理提前兑取。

  与大额存单利率持平

  此次发行的两期国债票面利率与8月发行的电子式储蓄国债持平,但发行总额较上个月有所降低,由600亿元降至500亿元。

  相比2019年的储蓄国债(凭证式)3年期利率4%,5年期利率4.27%,本次国债利率有所下降。但在利率持续下行的情况下,国债与各大国有银行的大额存单利率基本持平。目前,某国有银行大额存单20万起存,3年期利率最高为3.85%。此外,国债的购买门槛低,100元就能参与,同时以国家信用作担保,属于安全性极高的投资品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