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露节气饮食养生的方法

2020-09-10 11:39:59 作者: 白露节气饮食


白露节气饮食养生的方法


2020/09/09

时至白露,基本结束了暑天的闷热,天气渐渐转凉,天高云淡、气爽风凉,昼夜温差较大。白露节气过后,秋风在降温的同时,把空气中的水分也吹干了,这种干燥的气候特点在中医上称为“秋燥”,很多人会出现口干、咽干、眼干、皮肤干等症状。白露的气候特点就是干燥。这时饮食保健当以润燥益气为中心,以补肝清为主要内容,以清润甘酸为大法,寒凉调配为要。下面介绍白露节气饮食养生的几种方法。




水果养生法



水果中除了富含维生素和矿物质外,还有很多生物活性物质,秋季多吃一些生津止渴、润喉去燥的水果,会使人感觉清爽舒适。

01

中医认为,梨有生津止渴、止咳化痰、降火、养血生肌、润肺去燥等功能,可以缓解“秋燥”,醒酒解毒。最适宜于这个季节发热和有内热的病人食用。尤其对肺热咳嗽、小儿风热、咽干喉痛、大便燥结症较为适宜。梨还有降、清热镇静的作用。生梨性凉,老年人不宜一次吃得过多。脾胃较弱的人,也可以做成冰糖炖梨水,亦是一种很好的食用方法。

02
猕猴桃

猕猴桃是一种营养价值极高的水果,被誉为“水果之王”。它含有多种氨基酸以及丰富的矿物质,包括钙、磷、铁等。猕猴桃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具有增强免疫力的效果。同时,猕猴桃中含有的多糖类物质具有预防细菌感染的能力。而金黄色的猕猴桃比青绿色猕猴桃含有更多的维生素C与维生素E,具有缓解感冒症状的效果。

03
甘蔗


甘蔗有滋补清热的作用,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作为清凉的补剂,对于低血糖、大便干结、小便不利、反胃、虚热咳嗽和高热烦渴等病症有一定的疗效。劳累过度或饥饿头晕的人,只要吃上两节甘蔗就会使精神重新振作起来。

04


枣富含蛋白质、脂肪、糖类、胡萝卜素、B族维生素、维生素C、维生素P以及钙、磷、铁和环磷酸腺苷等营养成分。其中维生素C的含量在果品中名列前茅,有维生素王之美称,具有养颜治疗失眠之功效。宁心安神抗过敏,大枣具有宁心安神、益智健脑、增强食欲、除腥祛味,抗过敏,提高免疫力的作用,亦可防治高血压、骨质疏松和贫血,是老年人秋季的补养佳品。

05
石榴


石榴是秋季的时令水果之一,石榴营养丰富,富含维生素C,具有涩肠止泻,抑菌,驱虫,抗病,美容等的功效;石榴果实营养丰富,维生素C含量比苹果、梨要高出一二倍。一般人群都可以食用。

06
橘子


橘子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品系三十多种,常吃橘子不但可以延年益寿,还可以强体健身;橘子具有开胃理气,生津止渴,化痰止咳的功效。橘子中的维生素A还能够增强人体在黑暗环境中的视力和治疗夜盲症。橘子不宜食用过量

07
龙眼


民间有白露必吃龙眼的说法,龙眼又名桂圆,味甘、性平,归心、肝、脾经,为补血益心之佳果,益脾长智之要药,具有补益心脾、养血安神、定志敛汗之效,可用于贫血、短气、心悸、失眠、健忘、神经衰弱、抗焦虑、病后产后身体虚弱等疾病。



蔬菜养生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