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百强区2020年排名公布:城区高质量发展水平GDP解读

2020-09-15 14:28:08 作者: 中国百强区2

  9月10日,由赛迪顾问城市经济研究中心编制的《2020年中国城区高质量发展白皮书》(简称《白皮书》)在京发布。在2020年中国百强区榜单中,深圳南山区2019年以超6000亿元的生产总值位居第一位,连续3年获此殊荣。

  深圳南山区、广州天河区、深圳福田区、深圳龙岗区、青岛黄岛区、佛山顺德区、杭州余杭区、深圳宝安区、广州黄埔区、宁波鄞州区领跑2020年中国城区高质量发展水平前10名。

  《白皮书》指出,百强城区实力突出、引领强劲,是引领城市集聚增长和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数据显示,中国百强区仅用全国0.6%的国土面积和7.6%的人口,创造了全国16.8%的生产总值,经济资源在城市主城区集聚态势明显。同时,人均生产总值高达全国平均水平的2.2倍,入选城区平均生产总值超1600亿元。百强区的城市经济首位度及贡献率均超过50%,每个百强区不仅对所在城市和地区经济发展具有强劲的带动作用,而且已成为引领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力量。从百强城区高质量发展水平得分来看,深圳南山区和广州天河区作为第一集团远远领先于其他城区。

  城市强区中,深圳南山区和广州天河区生产总值已突破5000亿元关口,保持扩大了首位优势,领跑全国城区;青岛黄岛区和佛山顺德区也达到3500亿元量级,其中1500亿元-2500亿元间共有10个城区,而后续36个城区生产总值在500亿元-1500亿元区间。城区发展间隔、梯次差距逐步缩小,已不足百亿元,但不同地域城市主城区间横向竞争更加激烈。《白皮书》数据显示,百强区不同梯队城区的高质量发展平均水平,从第一到第五梯队差距逐级缩小,第一梯队远远高于其他梯队,处于绝对领先地位。

  近年来,南山坚持“科技创新+总部经济”双轮驱动,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卓越成绩。今年上半年,面对疫情冲击,南山区实现GDP3042亿元,同比增长2.5%。

  赛迪顾问从经济实力、内生动力、消费活力和区域能级四个维度,18个核心指标,30余个支撑参考指标,对城区高质量发展潜力水平进行综合评价,具体包括地区生产总值、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产业创新、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一般公共预算等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