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消费券返场有什么特点?对激发市场活力作用大吗?

2020-09-17 17:01:42 作者: 新一轮消费券

  新一波消费券返场,在发放方式上明显改进,发放对象更具针对性,重点集中在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较大的体育、旅游、电影等行业。专家表示,要在消费券带来的短期刺激中挖掘出长期消费潜力,真正推动消费市场发展壮大,还应从优化营商环境、提高商品服务供给质量、完善市场秩序、增加居民收入等方面出台有效措施。

  为了进一步促进消费,活跃市场,推动经济稳步复苏,近日,多地重启或延续发放消费券。新一波消费券有什么新特点?消费券能否成为常规促消费工具?如何在消费券带来的短期刺激中挖掘出长期消费潜力?

  发券更具针对性

  新一波消费券返场,在发放方式上明显改进,发放对象更具针对性,重点集中在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较大的体育、旅游、电影等行业。

  在体育消费方面,日前,福建省开展“健身消费季”,将于国庆节前夕发放1600万元体育消费券。湖南长沙市推出“你健身,我买单”活动,从8月底至10月15日,面向长沙市民发放体育消费券。上海计划从9月9日开始持续到年底,面向市民发放约2000万元的体育消费券。多地表示,此举旨在促进体育消费,鼓励体育企业克服疫情影响,迎难而上。

  在旅游消费方面,近日,湖北武汉市宣布将发放8000万元文旅消费券,引导带动武汉全市文旅消费。内蒙古赤峰市决定于9月16日发放10万张面值为100元、总计为1000万元的“赤峰旅游消费券”。黑龙江哈尔滨市于9月15日发放文旅消费券500万元,助力旅游业复苏。

  此外,为推动电影市场复工复产,近日,北京、浙江、湖北等地还发放了“观影券”补贴市民的电影消费。

  除了聚焦特定行业,各地还抓住关键时间节点,结合当地消费季、购物节和法定节假日等发放消费券,力求消费券的精准高效使用。

  领券方式也更加方便快捷。除在支付宝、饿了么等平台抢券外,消费者还可以扫描商家二维码参与领券。为消除“数字鸿沟”,实现更大范围的普惠,有些地方还推出针对特定群体的领券活动。比如,山西晋城市专门针对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在多个超市发放纸质消费券达35万元,解决了一些老年人因不善于使用智能手机而抢不到消费券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