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真,那些年马云在云栖大会上的豪言都成真了吗?

2020-09-18 09:38:16 作者: 讲真,那些年

   蓄力三年的箭矢终于离弦了。

  9月16日,阿里巴巴正式推出新制造一号工程“犀牛智造”。继天猫、蚂蚁、菜鸟、飞猪之后,“阿里动物园”再添新成员犀牛。

  “犀牛智造”已在阿里秘密研发3年,内部极少有人知道。这种做法不是第一次,此前在2017年,“盒马鲜生”作为阿里新零售一号工程,也是保密了两年才对外宣布。

  阿里缘何在云栖大会前夕引爆这个新闻点?“犀牛智造”和传统企业转型谋求的智能制造有何区别?那些年马云在云栖大会上放下的豪言可都成真了?且听涌金君细细道来。

  1

  不是出行,阿里选的是服装行业

  这张海报,想必你之前已经看到过。“周三,阿里动物园将迎来新成员”,这是阿里公关设计的一个悬念式开场。

  果然,记者们按捺不住好奇,展开了排摸。很快,一家公司进入了记者们的视野。

  阿里巴巴迅犀(杭州)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3月19日,一直显得十分低调,到昨天才正式向大众公布。其公司官网上,尽管功能板块齐全,但展示的信息十分有限。

  “天眼查”显示,这家新公司的注册资金为3000万美元,由淘宝中国控股有限公司100.00%持股。

  其法定代表人和董事长蒋凡,同时任淘宝、天猫、阿里妈妈事业群总裁。知情人士透露,这个平台是在天猫淘宝体系下研发的。

  迅犀科技是家什么公司?有人猜,“迅表示跑得快,应该是无人驾驶,其他领域似乎也不太新鲜”;有人猜,阿里是要进军体育界了。

  “天眼查”上,罗列了迅犀科技的经营范围:技术开发、技术服务、技术咨询、技术转让:数字处理技术、软件,机器设备的研发、设计;生产、制造、销售:服装服饰、箱包配件、面料、纱线、化纤;商务信息咨询服务(除商品中介);机器设备的销售;货物及技术进出口(法律、行政法规禁止经营的项目除外,法律、行政法规限制经营的项目取得许可证后方可经营)(涉及国家实施特别管理措施的除外)知识产权代理服务;服装设计等。

  答案渐渐指向了一个大家熟悉的行业——服装。很快,人们悟出来,阿里的新动作极大可能和新制造相关。

  股市闻风而动,C2M概念股又一次站上风口。

  事实上,“犀牛智造”已低调潜行三年。从柔性制造到云上客户,从薇娅、烈儿宝贝等主播的直播室到你身上的爆款,这只犀牛可能早就出现在你的生活中。

  2

  讲真,阿里的“五新”都实现了?

  作为一个新制造平台,“犀牛智造”的推出,让涌金君联想起2016年马云在云栖大会上的畅想:新零售、新制造、新金融、新技术、新能源。

  彼时,马云说这五个“新”将会方方面面地,对各行各业发动巨大的冲击和影响。很多人一笑而过。4年之后,这些豪言都成真了么?

  每一年的云栖大会,都是阿里展示硬核科技的巅峰时刻。达摩院、城市大脑、平头哥半导体公司的芯片类产品接连亮相,新技术正产生溢出效应,驱动各行各业迈向数字化。

  “3分钟申请、1分钟到账、期间0人接触”,网商银行这些年来帮助无数中小微企业破解了融资难问题,以科技为底色,阿里的新金融,10亿支付宝用户都感受得到,不必赘言。

  “五新”中,最云里雾里的是新零售和新制造。

  讲到新零售,马云侃侃而谈“线上线下和物流必须结合在一起,才能诞生真正的新零售。线下的企业必须走到线上去,线上的企业必须走到线下来,线上线下加上现代的物流和在一起,才能真正创造出新的零售起来。”

  在提出新零售的时候,马云还特别提到了物流:物流公司的本质不仅仅是要做到谁比谁做得更快,而未来的本质是真正去消灭库存。

  从某种程度上而言,涌金楼前不久关注的温州大东鞋业的温州资本方同样也是零库存的忠实信徒。

  阿里巴巴新物种“盒马鲜生”是公认的新零售典范。

  “盒马鲜生”是什么?是超市,是餐饮店,是菜市场……盒马自己有一个APP,既可以线上购买预约配送,顾客也可以现场购买。在线下购买水产品后,顾客可以要求现场将水产品料理好:蒜蓉粉丝蒸、葱姜炒、马苏里拉奶酪焗……如果消费吃过觉得味道不错,还能直接买到制作食物所需要的调料。除了生鲜,盒马的外卖餐厅也很受年轻人喜欢。

  线上和线下的协同是盒马最引人注目的特点之一,但是这可能是某种表象。要实现这样高水平的协同,背后离不开技术的支持和海量的数据库。

  互联网技术在零售领域的运用给了盒马实现新零售的可能。盒马能够获得阶段性成功,其技术、仓储、库存管理以及对于用户的精准画像,都是关键因素。

  然而,一千个人眼里,有一千个新零售。对于新零售,各路分析者“横看成岭侧成峰”。商界最有名的交锋莫过于2019联商网大会上,被誉为百货业女王的厉玲和盒马鲜生CEO侯毅的对话。

  厉玲认为,由于互联网,效率确实提高了很多。但是,效率不等于效益。效率意味着成本会提高,最终还是靠人在维持零售业。“我当然讲效率,我更讲效益。”厉玲对侯毅说:没有三年的成功不要喊成功。

  张勇接棒后,阿里度过关键一年。新制造,被视为阿里阶段性核心战略的概念之一,也是阿里“五新”里最有嚼劲的一环。众人都很期待,阿里的新制造会怎样开场。

  3

  再也不用预测什么流行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