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庆油田采油一厂“共享+直达”唤醒“冬眠”物资

2020-09-01 08:44:56 作者: 长庆油田采油

盘点物资

直达管理

库存检查

8月30日,长庆油田采油一厂杏北作业区与杏南作业区做了一笔双赢的“生意”,杏北作业区将闲置的封隔器给杏南作业区使用,既降低了本单位库存量又让对方在没新购物资的情况下满足了生产需求。

库存居高不下、存货周转率偏低、资金占用严重一直是压在库存轻量化管理的“三座大山”,为此,长庆油田采油一厂实施“存货压控三年行动计划”,推行“共享+直达”模式,实现库存低、结构优、周转快。截至目前,已消耗库存物资11850.04万元,重点建设工程物资直达到位率100%,无新增在库一年以上物资。

8月份以来,采油一厂14个生产单位“摸家底、算细账”,全面开展闲置物资清查和可视化管理工作,按照物资类别、完好程度、购置年限分类建档,形成作业区、厂两级共享清单,统一录入“共享库”,各作业区打破界限,实现物资实时共享、即时联络和快速调配。王窑作业区7个中心站之间通过即时通和微信群共享闲置物资信息,互帮互助还能挣到调剂奖励,另一方面,将作业区闲置物资报转全厂调剂,有效促进闲置物资的快速“共享”,解决了供需矛盾。

据厂物资采办站负责人介绍,预计今年开工的杏河生产维修物资共享中心,可解决杏河、杏北、杏南、张渠、杏河集输大队5个单位生产维修用料的共存共享及日常供应需求。这个项目和计划实施的王窑产建项目物资共享中心和河庄坪应急储备物资共享中心,将成为该厂实现区域“大共享”的“新三角”。

为实现3年以上存量积压物资“清零”,采油一厂对52大类常用物资实行“工厂到现场”的直达管理,建立起基层单位、产建项目组与物资采办站、生产厂家、仓储配送单位四方联动机制,明确所有直达物资一律送至生产现场,对不具备送达现场条件的由供应商代储代销,变领料为送料,缩短流转倒运环节,减少了储运装卸成本。此外,还为直达物资开辟了结算“绿色通道”,对产能建设项目和油维工程等直达物资限期结算,按照工程进度,由项目管理单位通知供应商有序送达,工程结束后5日内在ERP系统出库结算,做到了“省心、省时、省力”。 供稿:刘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