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媒体平台对抄袭者的处罚是否该一票否决呢

2020-09-01 08:44:27 作者: 自媒体平台对

自媒体作为一种新的传播渠道,丰富了信息传播的类别,方便了人们及时的获取信息,获取的信息有时会更全面,更真实,更深刻。

自媒体作者付出了劳动,应该得到相应的报酬,虽然很多作者只是业余玩票,不求回报,收入很少。当然,有少数的知名作者或专业公司还是能取得不错的收入。在点击量代表着金钱收入情况下,抄袭者的贪婪之心就不免蠢蠢欲动了。

平台对包括抄袭在内的一切不良创作现象是坚决打击的,比如,虚假消息,谣言,标题党,文字拼凑,封建迷信等等。不过,有的平台对其处罚或许还是比较轻的,只是扣些信用分而已。可能平台是抱着宽容的态度,给这些抄袭者一次改过自新的机会,这种仁慈的菩萨心肠值得点赞。

不过,对于造谣和抄袭的处罚,本文觉得也许太轻了。因为,其他的现象,出于作者个人理解的角度不同,可能还会有不同的看法,主观认识的差异或许还可以理解。

但是,对故意发布虚假消息或造谣,主动抄袭别人的文章,有的甚至是一字不漏地全文照搬,这种复制粘贴的行为,实在是太不像话了。对造谣的行为,好在有法律去管理,去制裁。对抄袭的行为,就应该一经发现,立即全网封号,永远禁止重生。只有树立专利权意识,对抄袭者给予最大的处罚,才能全面保护原创作者的劳动成果,维护知识产权的合法性和严肃性。

诚信是一个人安身立命的根本,人无信不立。大到大学教师的学术论文,小到自媒体作者的生活短文,作者都应该视抄袭为耻,皆该秉承独立创作之精神。对抄袭者,学校和平台应该一票否决,决不姑息,也不知道对否。